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银昨正式签约重组南方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2:16 东方早报

  因严重违规而被行政接管了一年半的南方证券终于找到了“新东家”。昨日下午,南方证券办公室相关人员向记者证实,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于昨日与南方证券清算组签订了资产收购协议,正式“收编”南方证券。

  据悉,中央汇金公司下属的建银投资在承担央行已经注入南方证券80多亿元再贷款的基础上,再以3.5亿元的代价,接手南方证券的经纪、投行业务,包括74家营业部、投行业务
及研究所等;此后,会重新组建新的证券公司,新公司将被冠以“建银”之名。

  昨日下午,南方证券办公室相关人员向记者证实,双方刚刚签订了资产收购协议。至此,已被行政接管了一年半的南方证券正式进入重组冲刺阶段。不过,南证的资产交接还没有进行,等到收购完成、成立新公司之后,才会通知各营业部,开始办理投资者账户变更等事宜。建银重组南证并使其成为旗下证券公司,应该只是个例

  南方证券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债务及不良资产将会被留在老的南方证券公司里,等待最后的破产清算。不过,他未透露具体细节。

  据了解,南方证券原来的2000余员工中,已有一小部分因为接管时间过长而离开了公司,现在还剩下1800多名员工。预计超过80%的员工还是会留在新公司里。

  建银投资是在今年3月份左右,取代之前有意重组南证的国开行,成为重组南方证券的主体。建银投资由中央汇金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206.9亿元,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投资性公司和处置金融资产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重组南方证券,建银投资将完成角色功能的转换,成为政府化解券商风险、重组券商的重要平台。而建银投资本身并非证券公司,因此在其整合券商资产的过程中,仍需要通过一家证券公司来操作。

  有媒体报道称,建银投资将在所收购南证资产基础上,建立新的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公司,注册资本达100亿元。

  7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同意建银投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100亿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10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解决券商风险问题。

  但南证内部人士认为,这100亿元资金应该不是只用在南方证券一家公司身上。因此新证券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能否达到100亿元还是个疑问。

  南方证券相对于其他被托管和破产的证券公司而言比较特殊。2004年1月2日起,因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而不是托管。今年4月29日,南方证券进入清算阶段,其经纪投行业务被剥离出来独立营运,这也是其他托管券商所没有的。

  南证人士认为,建银投资重组南方证券并使其成为自己旗下的证券公司,应该只是个例。今后,建银投资对于证券公司的重组,更多的将是策略性投资,以股权换注资,并最后在可能的情况下退出。

  作者:早报记者 孙立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