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刷新11年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7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收于1∶8.1056。人民币汇率创出自7月21日汇改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同时也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点。

  1994年1月1日,人民币汇率结束双轨制实行单一汇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8.7左右,随后人民币汇率逐步升至1997年7月的1∶8.27,并稳定在这一水平直至今年7月21日。

  7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以1∶8.1075开盘,随后缓慢盘跌,波幅在最后的一个小时中显著扩大。离岸市场方面,上周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呈现上升趋势,而在7月29日出现下跌。当日尾盘,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买入、卖出价分别为人民币7.7500元和7.7580元,而盘中早些时候曾一度升至人民币7.7600元、7.7800元,呈现上升趋势。

  同日,新华社报道称,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到人民币汇率初始水平调整时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国外人士试图制造误解,说调整是初始的,还有后续调整。

  周小川解释,初始调整的英文表示initialadjustment本身就有初始校零的意思,如上磅称之前先把零点校准一下,没有说要不断地校。2%的升值幅度是根据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测算出来的,即是根据我国产品和服务贸易状况及结构调整的需要来测算的。今后的人民币汇率是浮动的,即根据客观规律发生波动,这种波动变化是由浮动机制所带来的,而不再是官方对水平的调整。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