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中伟:永远要把别人甩在身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对王中伟这个名字,人们并不熟悉,但提起戴尔国际英语学校,许多人会眼前一亮,这个相貌十分“大众”的王中伟,这个永远都要把别人甩在身后的王中伟,就是戴尔学校的校长和创始人。王中伟的经历实在可以用“丰富”来形容。王中伟在辽宁出生。“文革”期间,因为“出身不好”,7岁的他随父亲流放北大荒,种地、砍柴、打鱼、放羊、辍学、要饭……小小年纪的他经受了很多苦难。直到“文革”结束,高考恢复,王中伟开始看到人生的希望。因为家里世代行医,王中伟很自然地上了医学院。20世纪90年代初,走出校门的他在社
区诊所里做了一名医生。“我是个很好的医生,但这不是我的人生定位,我知道我的价值还可以更大。”王中伟想到了去美国留学,但他面临着两个障碍,首先就是英语。当时,他的英语基础是初中英语第一册。在北大荒时没有条件学,读高中和大学时又被分到了俄语班。于是,在一年之内,王中伟奇迹般地搞定了托福考试。第二个障碍是money。他把社区诊所变成了医院,很快赚够了留学的费用。那时候,他导师的月收入是3000元,而他能拿到3万。王中伟不满足于当个医生,尽管这个职业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要美国太太也要“海归”

  王中伟的办公桌上有一组照片,是他金发碧眼的、比他小10岁的美国太太,和他4岁半的儿子。“我根本没想到和她会有故事,但世间的事就是这样,没想到的事情往往会发生。”“那是1996年,我出国之前,在故宫认识了我太太。那时,她正在云南师范大学实习。她和同学到故宫玩,我陪着一个加拿大的专家团游览故宫。我走丢了,碰到了同样走丢的她,我们一起寻找各自的团,开始作为普通朋友交往。”西方男性喜欢东方女性,这几乎是个规律;西方女性不欣赏东方男性,这也几乎是个规律。但王中伟改变了这个美国女孩对东方男人的看法,他懂得享受生活,无所畏惧,想做什么事一定要做成。1996年,王中伟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MPA。“我在美国学到了国家公共管理的很多知识,比如市政管理、城市水供应……还学到了一些商科的知识、一些MBA的内容。重要的是,这个专业教会了我怎样去组织一个组织,比如组织一个社团,或者一个公司。”1999年,完成了学业、有了美国太太的王中伟做出了一个决定:回国。“我从没想过要留在美国生活,在那里我找不到生命的感觉。所以,尽管我太太是美国人,她的父母都是美国的教育长官,尽管我有机会融入美国的上流社会,我还是一门心思地要当‘海归’。”

  “200元的CEO”

  1999年,王中伟回国,在北京创办了戴尔国际英语学校。这所在短短几年间迅速辉煌的学校,给王中伟的创业添上了神秘的一笔。对于这段辉煌的记忆,王中伟却淡淡地说:“我的创业没故事。”王中伟的创业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有人叫我‘200元的CEO’。我当时就是200块钱起家的,也许连200块钱都没花完。我在一所大学的图书馆里租了一间办公室,租金便宜,而且是到月底才付,也不用支付员工的薪水———我太太教课,我自己坐在办公室里接电话,也就是印小广告花了一点儿钱。”“接到10个咨询电话,我保证能有9个人来,其中至少有8个人会报名。我们很快招满了20多人的口语班和80多人的托福班,很快学生就达到了2000人。”

  “困难天天有,但不是障碍。”

  常听人说,创业是艰难的。难道王中伟例外?说到创业的难,王中伟右手夹着烟,凝视窗外。他吸烟很猛,一根接着一根。“其实困难天天都有。我对困难的态度,就像对挂在脸上的蛛丝一样,轻轻地拂去。困难不该成为创业的障碍。”“我很快招满了学生,这引起了校方的愤怒。他们的外语系也在做培训,但从没招上来这么多学生。我们开课的第二天就被校方赶出了门。于是,学生这边上着课,我就去另外一所大学找教室,当场预付了租金,之后马上向学生宣布:明天我们将到一个条件更好的地方上课。不久,我们的招生速度和规模又引起了这所大学的愤怒,于是再次被驱逐,直到我们在数码大厦和友谊宾馆买下了自己的教室。除了教室,老师也经常出问题。在我们这种私营学校里,没法给老师晋级、分房、提干……明天就要开课了,今天老师忽然宣布不干了,我就得马上去高校里找别的老师,一直等到人家下课、下班才能递上名片……那个时候,我就像个消防员,不断地救火。”

  “戴尔让我偷着乐”

  就在王中伟创立戴尔的时候,在英语培训的市场里,已经威风凛凛地矗立着一些“行业巨头”,鼎鼎大名的新东方就是其中之一。王中伟凭什么认为,他能和这些巨头“抢饭吃”?说到这里,王中伟的声音洪亮起来。“我从小就认为,没有人能走在我前面。即使大家都不及格,我也要得59分,仍然要比别人高。虽然我不是教育的内行,但既然我进入了英语培训这个领域,我不管谁是老大,我只要做到最好。”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可王中伟却反其道而行之。他说,戴尔从一开始就很少关心别人在做什么,只是努力实现着戴尔在广告中给学员的每一个诱人的承诺。创新、不跟随别人是戴尔最大的特色。“2002年,戴尔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评为中国首家英语教学诚信学校;戴尔作为标志性教育机构,将被写入55周年的国庆报告。”戴尔的一次次成功经常让王中伟“偷着乐”。王中伟这样理解自己的成功:“我不论在哪里、做什么都能成功。儿时的苦难使我成长,在广袤的大自然中,我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没有被填鸭式教育、应试教育扼杀;留学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立体的、清醒的认识,使我能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进行事业上的重大决策,承受发生在周围的一切。”(张丹珊)(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