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无章可循的“真空”地带(市场调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52 人民网-市场报
无章可循的“真空”地带(市场调查)(图)
  目前,超市现做现卖的食品越来越多,但是,超市销售的自制食品,质量有保证吗?从今年7月1日开始,肉制品等十类食品,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加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之后才能生产销售。

  但这次没有将超市自制食品纳入范围,超市自制食品仍处在无章可循、无序竞争的状况。

  从现阶段来看,对于超市自制食品的管理,既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规章,也没有一个管理部门统一负责,超市在质量等方面的控制标准也不尽相同,消费者对自制食品的满意度也不一样。

  如何把超市自制食品真正管理起来成为一个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不过,北京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国家质检总局会出台一些解释说明的相关文件,针对这类加工环节,哪些商品需要取证,进行相关规定。

  据了解,从多家超市提供的情况看,自制食品占超市销售商品比例不足1%,但是食品质量安全影响却很大。天津市大型超市和部分中小型超市比较注意自制食品的把关。以大型外资连锁超市家乐福为例,他们在天津开设的5家连锁超市,每家店在每天关门之后抛弃掉的到保质期限的自制和生鲜食品价值都在500元到1000元。

  但是有消费者投诉,一些超市销售的自制食品撕掉旧标签贴上新标签继续销售,而且超市自制食品保质期限都是自己制定,保质时限长短不一,致使有的自制食品没有超过保质期就已变质,但仍继续销售。管理规章不健全使一些超市在自制食品的质量安全控制上钻了空子。

  在不断优化市场环境的今天,超市企业还是希望国家和地方能够对超市自制食品的管理有一个明确说法,让超市自制食品给消费者带去更多便利和满意,有些超市负责人建议:有关部门应对超市自制食品进行现场的制作检测检验,看其能否达到正式生产企业同样的标准。别让个别超市的问题影响到整个超市自制食品的形象。

  超市自制食品一般没有固定包装,同一种食品的重量也不相同,大多没有标注厂名厂址,面对超市自制食品的诸多变数,带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以及产品相关信息的标签怎样制作?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还需相关部门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为超市自制食品生产行为加道“紧箍咒”。

  《市场报》 (2005年08月01日 第十五版)

  作者:顿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