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风险产业须高度重视 “煤变油”别一哄而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人民日报华南新闻》今日载文指出,当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一路飙升时,中国第一个“煤变油”试水企业神华集团宣布取得核心技术突破的消息后,长期犹豫不决的“煤变油”投资市场、各地政府、企业都在伺机而动。有关专家指出,“煤变油”发展才刚起步,就已显示出一种无序的发展状态,基本上只要有发展规划,就可以宣布将启动“煤变油”项目,以致对各地“煤变油”投资的实质情况,市场难有准确判断。

  今年以来,几乎在每一个有煤炭规模化生产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谋划上马“煤变油”项目,除列入国家“十五”规划的内蒙古、云南、黑龙江、陕西之外,山西、山东、甘肃、贵州、安徽、河南、新疆等地都跃跃欲试,国内数得出来的大型煤业集团也基本都进行了“煤变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大部分项目已经提交了“可研报告”或者“预可研报告”。

  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目前在建和拟建的“煤变油”项目已达1600万吨,计划投入的资金高达1200亿元。今年国家正着手制订“十一五”规划,很多省份都试图将“煤变油”项目列为重点发展项目。

  他国为何不搞“煤变油”

  中国并不是世界上最早掌握“煤变油”技术的国家,即使目前,中国的技术也还存在诸多悬而未决的因素。而技术成熟、资金雄厚的发达国家,却没有发展“煤变油”产业。这里边有什么道道呢?

  技术成熟、煤炭资源丰富的美国,为什么不发展“煤变油”呢?2002年神华集团曾与美国能源部支持的一家研究机构签订协议,开展两国煤炭液化对比经济分析项目。2004年这一项目告成,结论证明中国发展“煤变油”远比美国具有现实性。

  据分析,在两国建设煤制油工厂,以2000年的美元价格计算,美国需投资35亿美元,而中国只需要投入20亿美元;其次生产成本主要包括原料和劳动力,同样以2000年的价格计算,美国原料煤价格为20.5美元,中国神华集团的原料煤价格是10美元;劳动力成本,美国这类工厂的工资支付大约为每人每年10万美元,而我国是10万人民币。张玉卓说,这样测算下来,美国煤制油生产成本每桶将超过30美元,而在神华集团不会超过20美元,投资成本测算对两国产业政策选择指导显而易见。

  高风险产业须高度重视

  “煤变油”是技术、资金、人才高度密集型的产业,许多专家提出,面对国内已经开始出现的“煤变油”投资热潮和已显现的无序状态,我们应高度重视这一产业的高风险性。

  首先,项目面临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目前从技术和市场的角度分析,“煤变油”项目都不成问题。低油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今年国际石油价格还将持续上涨。但是国际原油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波动相当大,而“煤变油”工业化生产项目从立项到生产大约需要5年时间。5年后的油价谁能预测?这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其次,“煤变油”还面临国内煤炭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曾提出,“煤变油”在中国发展不具备可行性,以一种稀缺资源去替代另一种稀缺资源,是要付出代价的。近年来国内煤炭井口价格从二三十元上涨到240元,翻了近10倍,业界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还将持续上涨,这将给“煤变油”项目带来压力。

  最后,还有国家的战略规划和产业政策风险。

  目前国家还未正式出台“煤变油”行业发展规划,“煤变油”产业能否在“十一五”期间列为国家重点工程,除神华集团之外的第二个“煤变油”产业项目将花落谁家,哪些省区将列入国家战略布局,这一切都是未知数。(王丽李舒)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