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空分歧激烈债市机会犹存(一周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周交易所国债指数突破107点大关,步入一个新的台阶,上证国债指数比前周增加0.75,收于107.46点;成交量高达78.45亿元,比前周增加9.27亿元。

  企债市场上周红盘依旧,成交量继续萎缩。上周五企债指数收于113.15点,较前周五上涨0.96点,全周成交2.86亿元,较前周减少1.15亿元。受A股走势影响,转债市场震荡整理,上周五收市红绿盘参半,涨幅最大的为万科转2上涨1.66%,跌幅最大的营港转债跌幅为
0.54%。

  国债市场强劲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上周央票利率逐步走低,显示流动资金保持充沛。在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人民银行发行了两期共250亿央行票据,净回收货币250亿,较前周减少10亿。3月期票据与1年期票据的招标利率分别为1.8059%与1.3685%,较前周下跌4个基点与5个基点,其中1年期票创出历史新低。100亿28天正回购与200亿182天正回购的招标利率分别为1.02%与1.21%,较前周下跌2个基点与3个基点。

  从盘面上看,上周五上证所交易的35只国债中,25只收盘上涨,8只下跌,2只持平。基准的7年期国债收于102.40,收益率由前一交易日的2.99%下跌至2.97%。在交易所市场,基准的7天期回购协议利率收于1.490%,前一交易日为1.505%。

  银行间债市方面,上周五,南京城市商业银行继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造市活动。据悉,南京城市商业银行上周暂停了造市活动,称存在利率风险,原因是债券价格已严重背离真实价值。当地一名分析师称,南京城市商业银行暂停造市活动对国债价格影响不大,原因是流动资金充裕。同样,南京城市商业银行重新开始造市活动也未能对市场带来实质性影响,但提振了人气。

  长城证券债券分析师曾贽称,债券价格至少在9月前继续上涨。目前债市资金仍较充沛,债券收益率已处于低位,多空分歧明显增加,鉴于部分债券可能存在阶段性获利调整,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继续持有中长期国债品种,适当关注同样具备低风险、高收益的企业债券。对于大部分已进入价格区间底部的转债品种,投资者也可以密切关注。曾贽预计,上海证交所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2.65%。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01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记者 宋薇萍 发自上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