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眼镜业 > 正文
 

中国眼镜业反倾销获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2:2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温州眼镜商会日前通报,中国眼镜应诉阿根廷反倾销全面获胜。

  2004年1月6日,阿根廷决定对原产于中国(主要来自浙江温州)的太阳镜、光学镜框和其他眼镜反倾销立案调查。这是中国眼镜自加入WTO以来遭受的第三次国际贸易壁垒。

  阿根廷反倾销实行“一国一税”制,只要一家企业应诉获胜,则所有涉案企业均享受
同等优惠税率。反之亦然。在这第三次国际贸易反倾销“大兵压境”面前,温州眼镜商会从维护中国眼镜利益的大局出发,借鉴温州打火机应对欧盟反倾销的经验,把“一盘散沙”似的大批眼镜中小企业组织起来。

  他们在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中国轻工进出口商会和温州市对外经贸合作局的指导帮助下,一面组织温州市3家工贸企业代表中国眼镜企业大胆应诉,一面带头出资并组织全行业共同集资、联合对外。同时,团结阿根廷眼镜进口商会,从而获得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温州眼镜商会及应诉企业主要向阿根廷政府有关方面提出,中国眼镜行业由民营企业唱主角,企业以市场经济规则运行,没有政府的干预和补贴。再则,阿根廷本身不生产老花镜,中国的老花镜对阿眼镜行业没有损害,因果关系不能确立。

  温州眼镜商会及应诉企业坚持抗辩,在我国驻阿使馆有关部门、阿根廷进口商会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向阿根廷有关方面提供了温州眼镜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则运行的一整套原始材料,包括厂房的产权证书、劳工合同范本、金融协议、供货合同、股份构成、公司章程、原材料价格、生产成本、销售价格等。

  这些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重要。2005年7月中旬,阿根廷政府宣布,决定终止针对原产于中国的眼镜反倾销案。只是要求进口自中国的太阳镜(Sunglasses)不得低于每副0.46美元,为期3年。

  至此,中国眼镜应诉阿根廷反倾销彻底获胜。温州眼镜商会会长、亚洲眼镜联盟主席叶子建说,国家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商会挑头组织、全行业拧成一股绳、企业大胆应诉、团结阿根廷眼镜进口商等,这是中国眼镜在此回国际贸易争端中胜出的根本原因。

  据新华社报道


  爱问(iAsk.com)眼镜业 相关网页约9,40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