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两税并轨势在必行 税率可能在33%和15%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2: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31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中国财富论坛2005”上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并轨是势在必行的,合并后税率很可能在33%和15%两个标准税率之间。

  他说,对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并轨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对于所有可以摆在桌面上的大道理,各个部门之间可能没有更多不同的意见。但有的主管部门担心中外两套企业所得税并轨之后,对于外资积极进入中国和本部门的政绩会有影响。

  贾康认为,应该在已经明确的大方向上推进部门之间的交流,实现必要的妥协。两税的并轨是势在必行的,中国现在已经接近入世后过渡期的尾声,从统一市场的构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之下提高外资利用水平以及总体发展阶段的转换等各个方面看,都必须积极推进两税合并的改革。寻找部门之间的妥协点,是技术性的。而在方向上、原则上和实施方面应该坚定不移,争取比较快地推出。

  贾康透露,对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具体的设计思路,很可能选择33%和15%两个标准税率之间的一个中间水平税率,一般推测是约20%这样的税率水平一方面可以使中国的内资企业普遍得到由降低税负而带来的实际好处;另一方面对财政收入的冲击不会太大。对外资企业至少给5年的过渡期。对于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税负从15%提高到约20%不是一步增加到位,而是在5年逐步到位;对于新进入的外资企业要具体分析:对于真正的高科技企业,在税率方面还有优惠条款,实际执行低税率。

  贾康称,外资进入中国也不是只考虑税率这么一个因素,他们首先要看市场前景、市场潜力以及中国法律完备化进程。税率作为其中的一个因素,并不足以影响整个外资进入中国的大局。

  本报记者 李峻岭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两税并轨 相关网页约6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