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零关税水果将惠及两岸 大陆方面已做好通关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吴健 阿飚 李刚 刘武 7月31日福州 上海报道】

    厦门:希望由小三通航线“登陆”

  “零关税会让台湾果农很受益,对他们帮助很大。”这是来自台湾屏东万丹、在厦门种植火龙果以及其它农业的66岁老人刘定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这几天,祖国大陆的零关税一公布,就很显著地把台湾水果的价格给救了回来。”刘定川说的第二句话就是果农最关心的果价问题。

  相对其他人,在两岸种了40多年水果的刘定川想得更多,“要是台湾水果能够经由金门厦门小三通航线运输的话,那就更好了。这样既能降低成本,又能节约时间,从而就更有利于新鲜廉价的台湾水果在大陆行销,大陆消费者就能更及时、更低价的吃到台湾水果。”

  据了解,通过厦金小三通航线开展两岸农产品的交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刘定川介绍,由于台湾四面临海,一年中受到台风袭击的月份很多、时间很长,台风来袭时,台湾的蔬菜种植基本上都会受到严重的摧毁,导致菜价猛涨。每到这个时候,大量的新鲜蔬菜就会在最短的时间里从厦门装船,取道金门,发往台湾岛,一方面平抑菜价,同时还可以让台湾的老百姓在台风季节里吃上新鲜的蔬菜。

  对于台湾当局以“不会派人赴大陆谈水果零关税问题”的态度,断然拒绝7月27日的台湾水果零关税两岸商谈,以及国民党有意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大陆一些大城市设立台湾水果经销大陆的工作站,刘定川恳切地呼吁台湾执政当局要“多为广大的台湾果农着想,多关心台湾果农的实际利益,”他希望台湾主管部门“不要让台湾果农等太久,果子等太久了,就会烂掉,政策也一样。”

  此前的7月23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邀请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和台湾省农会等民间农业组织到大陆,并计划安排双方人员于7月27日在厦门协商,然而这一善举遭到了台湾主管部门的断然拒绝。

  福州:在平静中期盼

  【记者 刘武 7月31日福州报道】已经在今年5月18日“海交会”上就享受过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口的福州市民,对明日起15种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表现的十分平静。

  福建省质检局有关人士表示,早在今年5月份,福建检疫部门就做好了准备,为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口提供最好的服务,只是有些技术性问题,我们希望能和台湾有关方面进一步协商,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

  福州海关也表示,早已为台湾水果零关税通关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并且已经开始运作,相信海关提供的服务会让台湾果农满意。

  据了解,台湾水果进入福建主要有两条运输通道:一是通过正常的国际贸易通道,从台湾经香港再到福建。这条通道的运输时间一般要一周以上。二是从台湾经金门、马祖再到厦门、福州。如果台湾水果走这条通道,两天时间就可以在福建上市。

  上海:检验检疫有“五快”

  【记者 李刚 7月31日上海报道】为了更加有利于台湾水果进入祖国大陆市场,上海检验检疫方面推出了相关的便利措施:一、确定今后入境的台湾水果统一由靠近上海市最大进口水果批发市场的闵行检验检疫局龙吴办事处集中检验检疫,方便其就近进入销售环节。二、为台湾水果入境开设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做到“五快”:快速审批、快速报检、快速检疫、快速检验、快速放行。三、对台湾水果做到随到随检,全天候实施查验,不耽误水果的最佳交易、配送时间,确保其品质及新鲜度。四、加强闵行局龙吴办事处的软硬件配备和人员培训,在查验现场设立鉴定室和样品室,对负责进境水果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下发台湾水果生产、贸易和动植物疫情的有关资料,并进行了集中培训。(1B2)

  7月31日,北京市民正在君太百货台湾水果专柜挑选水果,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台湾水果长期展售专柜。本报记者张居生摄

  爱问(iAsk.com)零关税 相关网页约198,96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