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文件反成违规“尚方宝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14 经济参考报

  佳木斯电解铝违规企业被叫停

  一个早已被国家判了“死刑”的电解铝生产企业在政府文件“尚方宝剑”的保护下,正热火朝天地生产着。这是记者7月29日跟随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两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在黑龙江省佳木斯铝厂检查淘汰落后自焙槽生产工艺的情况时发现的。

  违规企业肆无忌惮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电解一车间自焙槽生产线的51台套设备中仍有39台在运转,由于生产工艺落后,大量含氟的烟气处于无组织的排放状态,烟气笼罩整个车间,迫使一些人员不得不掩鼻而匆忙离开车间。

  电解铝自焙槽生产工艺排放的沥青挥发物、氟、粉尘和SO2气体等污染物不但危害工人健康,而且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3]103号)明确要求,限定在2004年底前淘汰尚存的自焙槽生产能力。2004年7月26日,国家环保总局又公布了包括黑龙江省佳木斯铝厂在内的23家污染物超标的使用铝自焙槽企业名单。

  佳木斯市环境监测站曾对该企业的供热锅炉排放的烟气和企业排放的氟化物进行现场采样,通过监测数据认定该企业无组织排放的氟化物为超标排放。

  政府处境尴尬

  一方面是国家明令要求淘汰落后的自焙槽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却是企业繁忙的生产场景。对于尚未停产的原因,黑龙江省佳木斯铝厂厂长高喜贵解释说,首先是资金不足。其次是职工安置问题尚未解决。由于企业地处市区西部,停产企业多,若全力投入到技改和环境治理工作,职工安置问题不解决好,容易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再次是企业和市电力部门合资共建了一条铝轧杆生产线,正在履行供货合同。尽管如此,根据市政府指令,这条生产线将于2005年底前彻底停产。

  记者在佳木斯市环境保护局提供的《佳木斯市清查电解铝企业工作汇报材料》中,看到了两份文件:一份为佳木斯市环境保护局《关于佳木斯铝厂环保问题的请示》,另一份是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黑龙江省佳木斯铝厂一车间生产线停止生产的通知》。佳木斯市环保局的文件指出,根据国家的要求,于2004年3月20日对佳木斯铝厂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单,要求该厂于2004年12月30日前完成自焙槽改造预焙槽任务,同时完成工艺尾气治理工作。但在此期间,一车间的自焙槽改造并没有按期完成。为此,佳木斯市环保局根据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建议市政府对该厂一车间自焙槽生产线予以停产整治。

  针对佳木斯市环保局《关于对佳木斯铝厂环保问题的请示》,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于2004年12月30日作出了与国务院103号文件要求相悖的批复,要求该厂一车间(45KA)自焙槽生产线于2005年12月30日前停止生产。并同时下发了《关于对黑龙江省佳木斯铝厂一车间生产线停止生产的通知》,对此事再次进行了强调。

  面对市政府文件与国务院规定相悖的尴尬,佳木斯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压力很大,顾虑较多。一方面,佳木斯铝厂一车间自焙槽生产能力属落后工艺应按国家规定予以淘汰;但另一方面由于涉及职工安置等敏感问题,所以采取了逐步淘汰自焙槽生产能力的措施,从而致使违规生产持续至今。

  检查组叫停违规行为

  国家检查组指出,佳木斯铝厂按照国办发[2003]103号通知要求,对电解二车间自焙阳极生产工艺进行了工艺改造,但未按时完成淘汰任务。目前,51台自焙槽生产设备中仍有39台尚未关停。同时,电解二车间预焙阳极工艺改造项目也未按国家规定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

  检查组要求,佳木斯铝厂应立即淘汰尚存的自焙槽生产能力,做好职工安置、环境治理等相关工作,并立即纠正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的违法行为。同时,要求佳木斯市人民政府立即纠正与国务院103号文件要求相悖的行政行为,取消批准该厂一车间45KA自培槽生产线于2005年12月30日前停止生产的决定。佳木斯市政府完成淘汰自培槽生产能力工作后,要立即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提交淘汰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作者::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