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规划师走上前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9:40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中国人个人财富的快速积累和理财意识的不断提升,近两年来,国内各大银行顺应这一潮流,纷纷设立理财中心,抢滩前景广阔的理财市场。一时间,理财新品迭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汇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然而,在欣喜有了更多选择之余,长期习惯以储蓄为理财主要手段的国人面对种类繁多的新型理财方式,颇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感觉。
理财规划师走上前台(图)
请理财规划师打理财产逐渐成为许多人的明智选择

  今年7月份,中国理财规划师(CFP)认证标准和培训体系正式启动,一批具有专业资质、独立立场的理财顾问将越来越多地介入到人们的日常理财规划和长期战略中。

  理财规划师需过四关

  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收益更高、风险更小?如何确保自身财产的保值与增值?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经常遇到的难题,于是他们迫切地需要寻求理财专家来帮助打理财产。

  理财规划师又称为金融理财策划师,或者理财顾问。1969年,美国芝加哥的银行、证券、保险、会计、法律、税务等各个独立体系的理财人员聚集到一起相互交流经验,逐渐演变出一个新的职业——个人理财规划师。

  专业的理财规划师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计划,根据客户实际的资产状况与风险偏好,关注客户的需求和目标,为他们寻求最适合的理财方式,包括保险、储蓄、股票、债券、基金等。

  “美国的CFP执照是由CFP标准局颁发,理财服务专业人士必须通过所谓的四个E(即基本教育,从业经验,资格考试,行业规范)考核才能真正拿到CFP执照。”最早从事国内理财规划的李先生介绍说。

  相关专家分析指出,在一定程度上,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CFP人数的多少,反映出该国理财规划业的发展程度。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CFP已成为一种正式的从业资格,并成为国际认可的专业人员。在这些国家理财规划市场上,众多的理财规划师活跃在银行、保险、证券、税务等行业,以专业化的金融知识,指导人们理财和制定投资计划,做到合理投资、规避金融风险,确保人们在复杂环境中的财务独立和金融安全,以满足客户长期的生活目标和财务目标。

  国内理财师缺口10万

  具有较稳定生活状态、中高水平收入、对人生的未来具有长远预期和规划的“中产阶层”队伍在中国正益壮大,对理财规划的潜在需求也水涨船高。储蓄、炒股、基金、保险等金融投资如何合理的配置,房产、汽车、古玩字画的投资风险怎样才能降到最低限度?国家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约有70%的居民希望自己有理想的理财顾问,50%以上的人愿意支付顾问费。

  理财创新工具大量涌现,个人理财在不同时间段对理财工具的需求则各不相同。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和专业知识,个人往往并非自身财富的最佳管理者。在简单的理财咨询已经无法够满足人们需要的情况下,对专业而全面的理财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起来,理财规划师这一全新职业在中国显露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山大学注册理财规划师毛丹平说:“个人理财是指为了实现个人和家庭的生活目标,对个人财务资源进行管理的过程。很多人把银行的理财产品等等金融产品当作消费品买,他们认为理财服务就是买或者卖金融产品。这种心态可能使他们犯致命的错误。实际上,金融产品只是实现个人理财过程的附带产品。”她认为,现代社会的中国人越来越需要一份个人的财务解决方案来实现生活的目标。大部分中国人用钱的习惯来自三个方面:生活的教化、父母的行为、书和媒体的理财教育。

  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认为,相对于老百姓巨大的投资理财需求,目前真正意义上的理财规划为零。国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有不少以理财的名义扩展业务,但其理财具有浓厚的产品营销色彩。他介绍说,按照1个理财规划师服务100人估算,国内理财规划师的缺口至少10万人。

  培养自己的理财师

  在香港一家权威人力机构评出的“2005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职业”中,理财规划师位列其中。据介绍,几年前,香港和大陆一样没有专业的理财规划师,而如今以个人理财咨询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私人财务咨询公司已有3000多家。预测认为,2008年后,个人财务咨询公司也将在大陆红火开展,理财规划师就业前景看好。而麦肯锡公司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的理财规划业务的利润高达320亿美元。

  中国已经开始了培养具备CFP专业资格人才的步伐,去年8月,深圳中行与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开办全国第一个国际标准CFP(注册理财规划师)专业资格考试培训班,目前已有65人获得香港中文大学财务规划专业文凭。

  在去年10月9日,“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就已成立,并着手制定和细化本地化的中国金融理财师认证标准、职业道德准则和标准操作流程,对规范理财规划业务、推动理财规划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与其它普通的资格认证不同,中国的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理财规划专业人员资质认证体系的总称,不仅具有广泛性和权威性,而且代表了当今国内理财规划专业资质认证的最高水平。

  据悉,今年8月份,中国有望成为国际CFP组织第19个会员,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试点也将于8月份启动,通过考试者将取得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通过职业资格考试后,理财规划师将可以从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开设专业的理财公司,二是成为专业的理财师培训人员,三是在金融机构中从事理财服务。与此同时,诸多国际理财师培训机构也相继登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国内各金融机构加大了系统内理财师的培训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家银行都有个人理财中心及理财规划师,但实际上目前理财规划师主要是向市民介绍银行产品,或是对其代理的产品保险、基金等进行组合。而国际金融理财师亮相后,理财内容将出现重大转变。他们会从市民的现状出发,为客户制定全面的投资理财规划,包括投资规划、个人风险管理及保险规划、员工福利及退休计划、个人税务与遗产规划等与国际接轨的理财内容。(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