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失业率4.2% 降至7年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31 东方早报

  在日本的出口状况依旧陷于低迷之际,就业形势的持续转暖正使内需驱动渐成为日本经济摆脱萧条的最大盼头。日本内务省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失业率上月下降到4.2%,创下自1998年7月以来的新低。在就业人数上升的带动下,日本6月份的家庭平均消费也比去年同期增长0.1%。

  根据日本内务省公布的初步数据,日本上月的失业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29万,连续25
个月呈下滑趋势。失业率下降到4.2%,创下7年新低。

  无独有偶,日本劳动省当天也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结果显示,日本的劳工需求指数从5月份的0.94上升到0.96,这表明在日本每100个寻求就业机会的人中,就有96人可以得到工作机会。更为喜人的是,日本每100个刚刚投入寻职大军的人,就对应着154份新工作职位需求的产生,日本的劳工市场一下子呈现出1992年以来最为“供不应求”的形势。

  而目前的失业人口结构也相较从前大为改观,6月的主动辞职人数超过100万,显示出他们对于再次就业的强烈信心。而被迫辞职的人数却从去年同期的90万下降到上月的70万。

  分析人士指出,失业率这一经济指标意义非凡,往往对经济带有联动效应,就业人口的上升将有效推动国内需求的上升,最终拉动经济的增长。目前内需在日本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为55%~60%。

  尽管日本上月的家庭消费增长并没有显示出对应于失业率下降的应有速度,但增长0.1%的成绩也算过得去。分析人士则对联动效应深信不疑,称从长期趋势来看,只要就业情况保持稳定增长,日本的家庭消费将以更迅猛的态势增长,从而带动经济全面复苏。

  为日本经济处于复苏期的观点也提供了支持的是,日本上月工业制造比5月增长1.5%。手机、电子配件和电脑以及游戏机的硬件生产成为增长的主力军。

  但令人忧虑的是,日本的“通缩”病似乎还未痊愈,上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仍然下降了0.2%。但日本央行似乎对此处之泰然,称今年年底日本的消费价格一定会重新提升,届时电力、通讯和粮食价格下降对整体数据产生的效应也释放得差不多了。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