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SR: 中国企业全球化一道“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6:07 深圳特区报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CSR)专题报道

  欧美跨国公司会将发源于西方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在全世界的供应商中强制推广吗?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面对这一形势?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只会增加企业成本吗?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期赴英国进行了专题采访,比较全面掌握了英国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最新信息。本报特刊发这组专题报道。——编者

  十年前就专门给厂里的打工夫妻设立了夫妻房的深圳信义玻璃集团,去年开始发现了这样做的好处。在许多工厂闹起了“民工荒”的时候,信义玻璃的员工流失率远低于其它工厂,招新工人时也因为口碑好的原因,老员工就带来了许多新工人。当然,信义玻璃并不只是设立了夫妻房,公司在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和工作时间上也比其它企业要更合理。

  至少十年前,信义玻璃的负责人还不知道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的条件,就是如今非常时髦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CSR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由于跨国企业对其供应商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型制造企业注意到了“企业社会责任”,也逐渐按照其要求进行了一些调整。绝大多数企业只是把它看作是对企业的额外要求,是在增加企业的成本。但也有一些企业像信义玻璃一样,发现保障劳动者权益,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当然,除了劳工标准外,企业社会责任还有更丰富的内容,在与西方跨国公司共同实施过程中,供应商往往还会获益匪浅。BOOTS公司的理查德说,曾经有一个珠三角的供应商,生产用的一种化学品由于处置不当,经常发生工伤事故,他们就与这家供应商分享了BOOTS公司处理这种化学品的方法,此后再没有发生工伤事故,工伤事故赔偿也大大降低。由于公司在包装方面进一步简化,仅去年就有8家中国供应商因此节省了25万英镑包装费用。

  其实不仅仅是出口企业,那些想在海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想成长为跨国公司的中国企业,如果想走得更稳健,一定要注意所在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AVIVA是英国最大、全球第五的保险金融公司。AVIVA的董事会经过多次会议决定:CSR是企业商业行为的惟一方式。公司CSR高级主管辛普森告诉记者,AVIVA已经有300年历史,如果还想存在300年,就要考虑多种因素,不能仅仅想着公司的利润和股东的收益。

  欧美公司做法值得借鉴

  欧美跨国公司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注重劳工标准及避免陷入贿赂和腐败丑闻的做法,也是很值得我们一些正在“走出去”的企业借鉴的,因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可以降低海外投资的风险。全球商界领导人论坛的安德鲁举例说,中国的纺织行业在欧美国家取消配额制以后,已经成了一个国际市场上非常“敏感”的行业。以英国的经验,是可以在行业协会及相关非政府组织的努力下,尽力打造一个受国际市场尊重的负责任的行业形象,对减少贸易摩擦也是非常有效的。

  认为政府倡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会对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产生负面的影响,可能是对CSR认识上的另一个误区。公正商贸联盟的费奥娜说,一个在CSR方面负责任的政府,对一个跨国公司的吸引力绝对大过那些放任不管的政府,因为那样的话,公司将承担很大的道德风险。当然,负责任并不一定要求这个地方在CSR方面无懈可击,对具体的地方来说,不在CSR问题上搞一刀切,而是注重宣传、教育和全面及时的信息推广,渐进地推广。近期,我市有关部门拟出台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应该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欧美国家不会强制推行CSR

  欧美跨国公司实施企业社会责任(CSR)以及相关的社会责任认证体系,一段时间以来成了悬在中国出口型制造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欧美国家可能立法规定,没有获得相关社会责任认证体系的企业,产品将不能进入欧美市场”的说法也时不时被人提起。验证这个说法的是否真实也就成了记者采访的任务之一。

  英国贸工部官员珍妮·利文斯回答:“不会!”不仅仅是英国贸工局,记者在英国采访时所接触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这类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在英国人看来,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企业自觉的行为。

  实施CSR是自觉行为

  没有强制推行CSR,是不是就意味着CSR在欧美的推行就会很缓慢?恰恰相反,目前在英国,CSR是媒体和企业界的热点话题,列入金融时报指数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在发布企业年报时,都会发布一份企业社会责任的年报,《金融时报》还会就各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编制一份排行榜。《卫报》则专门出版一份特刊,验证企业发布的CSR年报的可信度是这份特刊的主要作用,上市公司的股价则会随着这些评价和排行榜相应地波动。与CSR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在英国也非常活跃,“商业在社区”、“国际商业领导人论坛”、“公正商贸联盟”等,都拥有广泛的企业会员,三家机构的主席都是英国王储查尔斯。美国的情况也一样,长期的跟踪研究表明,列入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的公司股价平均要比其它公司高17%左右。

  跨国公司签合同前“查厂”

  不会强制推行CSR,是不是表示以出口为主的中国制造企业可以“松口气”了呢?也不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跨国公司供应链企业出现的问题,正是企业社会责任在欧美国家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企业自身的环境影响、员工待遇、社区互动等情况外,与供应链企业共同推进CSR方面的工作也是企业CSR报告的重要内容。因此,虽然没有强制法规,但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选择供应商时,供应商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是其考察的内容之一,具体体现就是签合同之前的“查厂”。

  “查厂”,对珠三角的外向型制造企业来说已经不陌生了,但绝大多数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基本上处于被动应付的地位,有时候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效果并不明显。

  国内企业如何有效推进CSR

  企业如何积极有效的逐步推进CSR工作,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做法是获得类似SA8000这样的社会责任方面的标准体系认证。

  针对欧美跨国公司在CSR上采取的普遍作法,有分析人士建议,国内的制造企业首先是要守法经营,把国家和各级政府有关劳工待遇的法律规章落实。其次企业通过社会责任认证体系,也要因应企业的实际情况,毕竟通过认证确实要增加企业的成本,同时,那种认为通过认证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更是错误的。三是当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出现问题时,要通过各方协商解决问题,能够让供应商企业在CSR方面有所改善,对跨国公司来说也是有成就感的。

  CSR融入英国各个环节

  “总有一天,燃烧瓶会扔到董事会的桌子上。”英国全国性的非政府组织“商业在社区”媒体主管奥利弗说到组织的起源时这样引述道。这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利物浦因为产业转移引致失业率大升而发生了骚乱,英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马莎的董事会开会时有人这样预测的,马莎因此成了“商业在社区”组织的创始成员。

  从那以后,发生了很多事,其中世贸会议的西雅图事件,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供应链环节的“剥削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还有环保问题、消费者运动等,都让企业意识到不是只追求利润最大化,满足股东的利益就可以了,企业还有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

  英国《金融时报》的CSR专栏作者艾丽莎说,其实企业的商业道德责任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话题,CSR是最近几年开始“走俏”的概念。起初,CSR是由于公司的丑闻,由于政府的监管和公众的压力,其它公司不得不“自查”一下,到现在,CSR已经贯穿到许多企业行为的各个方面。那些这方面做得不太好的企业,往往只是任命了一个CSR的经理,搞成了与其它部门没有关系的“专业户”,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

  CSR的内涵不断发展

  CSR最早是由非政府组织提出来的,地球之友、绿色和平及一些人权、劳工组织,加上后来的道德投资、环保投资等都起到推动作用。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CSR的概念还主要在环保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又加进了劳工和社区两大因素,后来,消费者作为企业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加了进来。近两年来,跨国公司在海外的贿赂和腐败成为热门话题。

  作者:本报记者甘雄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