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御性行业稳居前列 价值型周期板块有望后来居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受市场转强刺激,本周的强势行业排行榜排名出现较大变化。银行业排名上升至本周榜首,汇率升值、经济高速发展、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趋势,银行在城市黄金地段的资产预期升值等等使得银行板块在中长期内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由于前期积累涨幅过大以及担忧贷款增速放缓、不良资产增加,短期风险增加。

  电力设备行业近来一直排名靠前。分析师表示,电网建设依然按部就班进行,投资额
度不减反增。同时随着金属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一次设备子行业的利润空间被重新打开,将再次迎来高速增长。而二次设备增长持续性更佳。建议关注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

  机场服务、高速公路等行业持续排名靠前。最新公布的二季度基金报告显示,二季度基金普遍加大了对防御性行业的投资力度,显示经营业绩相对稳定,盈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防御性行业已逐步成为主流资金的优先选择品种。

  家具及装饰、葡萄酒、餐饮、白酒、百货公司、家用器具等多个与终端消费相关行业排名继续居前,显示这些消费性行业已受到越来越多资金关注。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消费的快速增长使得消费品行业的盈利有望维持平稳增长,从而为消费相关行业带来投资机会。

  本周新进入排行榜的三个行业为综合化工行业、金属和玻璃容器以及水运。大幅上调成品油价格及人民币升值使得本周石化股表现耀眼。分析师表示,一些周期性行业,如石化,行业景气从目前高点回落后仍将维持较高水平,未来两年企业业绩即使下降也处于历史较好水平。经过持续大幅下跌,该类板块股价已出现明显低估。而且这些行业聚集了较多素质优良的大型国企,更易获得政府背景资金的青睐。随着市场对宏观面关注度的降低以及价值主线占据上风,市场轮动的天平将更多地倾向于价值型周期板块。

  另外,虽不在排行榜前20名之列,但其排名均有较大幅度提升的有煤炭业和啤酒业。煤炭公司2005年业绩有较大增长,2006年业绩基本上能保证,虽市场有周期见顶的担忧,但前段时间的暴跌明显是过度杀跌。资源垄断型企业的投资价值将有望再度被市场发掘。啤酒行业上市公司受甲醛事件的影响,前期受挫,但目前风险已基本释放,建议关注行业龙头。

  作者:今日投资 金红梅

  (来源:上海证券报)?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