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哪类股涨幅大?试点股、地产股表现出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3:57 重庆晨报

  近三周涨幅前50名股表明:试点股、地产股表现出色

  大盘二次探底至1004点获得支撑后,近来开始稳步攀升,自7月中旬以来的最近三周,从涨幅最大的50只股票中,我们看到以下特点:

  试点股大受市场追捧

  近三周涨幅前50名的个股中,就有韶钢松山、农产品、物化股份、长力股份、鲁西化工5只股票,占10%。G金牛等个股表现也相当不错。实事上,如果不是因为部分公司因股权分置改革近期处于停牌状态,可能有更多的这类个股会出现在我们统计的涨幅榜里。可见,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作用毫无疑问是正面的,如果没有股权分置改革,大盘会可能跌得更多。

  地产股因汇改而走强

  虽然人民币升值对各行业的影响比较复杂,对很多行业的影响正面、负面都有,但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完全是正面的,这已成市场共识。尽管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是房地产,但在我们统计的近三周涨幅前50名的个股中,房地产股却有世茂股份、深长城、金地集团、深物业、深深房、深万科、沙河股份、物华股份8只之多。显然,人民币升值是近期行情的推动力之一。

  低估值个股风光不再

  近年市场崇尚价值投资理念,但在本轮行情中,估值水平低的个股并没有起到领涨作用。在我们统计的涨幅前50名的个股中,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7.48倍,市净率为1.99倍,比目前整个A股市场加权平均市盈率16.4倍,市净率为1.71倍还高。在这50只股中,市盈率在10倍以下只有2只,分别是韶钢松山和世茂股份。前者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而后者则是房地产股。因此,这两个股能进入涨幅榜还不是因为估值水平低,而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和人民币升值。

  低价股表现并不突出

  每当大盘反弹,投资者总是想到低价股可能涨幅会较大。从近三周涨幅前50名个股看,2元以下的只有科龙电器1只,2至3元的有二纺机等7只,3至4元的有15只,低价股的确占了较大的比重。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一些高价股在涨幅榜中,高于10元的有4只,其中小商品城的股价高达26.15元。目前A股的加权平均价为4.51元,我们统计的涨幅前50名个股的加权平均股价为4.71元,比市场的平均水平还略高,这说明低价股在近期的上涨中并不比大盘更强。

  庄股几乎绝迹市场

  在以往的行情中,涨幅最前面的往往有很多是庄股,或者筹码很集中的个股,但在本轮行情庄股难觅,股东人数少于10000户的仅有小商品城和西藏圣地等2只,而其中庄股特征很明显的只有小商品城。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过4年的熊市,庄股已经被消灭得差不多了,市场上庄股数量已经很少;另一方面说明近期的行情尽管到目前还没有明显的放量,但却是场外增量资金介入的结果。这也预示着目前的反弹过程还能延续。

  本波行情是大行情

  我们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普遍早有预期,而此次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并且近日我国政府也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继续升值,因此人民币升值概念很可能只是短炒,不久就会沉寂。但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确是流通股实实在在得到的实惠,与一般的分红送股不同,不会摊薄业绩,而且无论绩优股,还是绩差股,就是亏损股都将要做股权分置改革,业绩差的个股对价比例可能还会更高,因此,当前的行情可能就是与过去两年的部分板块才有机会的局部行情不同,将是一波整体行情,这也许预示着目前的行情的级别将大于过去三年只有局部热点的中级行情。平安证券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