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亿排放权被经纪“把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5: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CDM贸易代表团昨天抵穗扫“货”,与政府、企业广泛接触,发现生意难做

  本报讯记者邱登科实习生萧燕清摄影报道:从2008年到2012年,将是我国实施清洁发展机制(英文简称CDM)的高峰期,预计交易总量可达200亿元之巨,但由于政策、交易机制以及观念等方面的原因,这200亿商机有可能流向其它地区和国家。

  为排放权交易作铺垫

  昨天到访的气候变化与CDM贸易代表团团长、气候资本集团总经理胡凯锐匡算,高峰期内,包括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在内的排放权购买国需要在中国采购的碳排放总量接近3亿吨之巨,按时价计算,总交易量接近两百亿人民币。包括欧洲碳基金组织、英国气候变化办公室及与CDM和排放权交易相关顶级企业和机构一行20余人组成的气候变化与CDM贸易代表团,从本月下旬开始访问我国,昨天到达广州,与相关企业、机构和政府部门进行广泛接触,为与我国进行大规模排放权交易做前期铺垫。据了解,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排放权交易专业访问团到我国访问,尚属首次。

  巨额碳基金流向何方?

  胡凯锐在接受《民营经济报》专访时提醒说,相形之下,印度、巴西等同属《京都议定书》附件1国家,与中国处于同一竞争平台,当然是哪里手续更简便、法律保障程度更高就到哪里去购买排放权。就目前情形看,目前巴西已经注册的CDM项目已达50个,印度达40个,而我国仅于今年6月25日启动了唯一的一个CDM项目,其间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51%限制不利于技术导入

  胡凯锐指出,首先从股份构成方面的限制就很不利于CDM项目的发展。我国相关法规规定,申报CDM的项目,中方必须持51%以上的绝对控股。看起来似乎是为了保障本国企业利益,但实际上会妨碍CDM的推行。胡凯锐分析说,由于CDM项目涉及大量高新技术的综合利用,股本过于集中不利于相关高新技术的导入,技术应用不彻底,会使购买方担心减排效果达不到预期,增加交易风险,从而望而却步。相形之下,巴西和印度等国并无类似的政策门槛,显得更有吸引力。胡凯锐还强调,总体感觉中国办事程序比较复杂,另外政策的连贯性也不好,这些都不利于吸引买家。

  最大障碍是责权不清

  在一周的行程中,胡凯锐感觉到,与中国企业进行排放权交易谈判,最大的障碍是责权不清。出售排放权的本来是企业的业主,但往往最后的拍板由咨询公司或者中介机构来完成,使购买者心存疑虑,不敢贸然做出决定。胡凯锐介绍说,相形之下,巴西和印度由于CDM起步比较早,业主和中介之间关系明晰,不存在这种责权利不清的风险,操作层面显然也简单许多。胡凯锐进而还指出,由于业主对CDM了解不多,而中介公司往往更专业,由此可能导致业主和中介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他认为应该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了解CDM,以消除这种不对称,让买家更放心地来中国购买排放量。(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