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为稳定内部军心 黄光裕一石二鸟密购易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家电连锁业内唯一的“国家队”易好家,即将被国美电器收入囊中,此消息一出旋即成为业界关注热点。昨日,有知情人士对本报独家透露,国美此番并非简单并购,而是为了在国美内部“稳定军心”,因为易好家一批高管都是从国美跳槽过去的,黄光裕这一招可谓“一石二鸟”。

  连高管也不知被收购

  今年7月,正好是易好家电器连锁在深圳成立一周年的日子,选择在这个时候突然转手国美,恐怕没多少人有此心理准备。记者打听获悉,即使是易好家总裁何炬,也仅是在一周前得到相关消息,但已无力回天。消息人士透露,因为这次转让谈判是由易好家的出资方中国建材集团与国美集团直接在北京进行的,在深圳负责拓展运营的易好家团队可谓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据悉,本月23日,国美已与中建集团就收购其旗下家电连锁企业易好家签定了初步协议。负责该项目的国美高层人士昨日透露,近两天他将赶到易好家的总部深圳,确定收购的细节问题和交接手续。据了解,国美打算收购的是易好家公司100%股权。同时,在拟定的合同中,国美不需要再为网点资源支付任何费用。在去年2004年11月易好家启动大会上,记者曾经见证了中建集团总经理曹江林表示对抗国美的强硬姿态,如今却来个180度大转弯。“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一商业法在此得到了印证。

  黄光裕为“稳定军心”

  记者昨日获悉,易好家当初的计划是5年内斥资5亿元,开出100家连锁店,打造“零售国家队”;而到目前为止,其实际投入在8千万元到1亿元左右,连锁店已覆盖到福建、广西、湖南和浙江,尽管尚未盈利,但推进速度尚算正常,开业初期的亏损也在预计之中。内部知情者告诉记者,国美开价1.8亿元洽购易好家,实际上对于中建集团来说并不是亏本买卖,但黄光裕也绝不可能做冤大头,其目的相当深远。“不为一般人所能看透的是,这次并购,黄光裕的核心意图恐怕是在摆出一种警告姿态。”分析者表示,近来家电连锁业内人才争夺异常激烈,国美也有不少人员流失。而易好家从高层到中层的大部分骨干都来自国美。易好家总裁何炬原是国美电器总经理,在国美服务11年;易好家总部业务副总裁郭军、华南区总经理韦永江、华南区业务总经理赵琦等均是清一色的国美干将。据传,对于被易好家“挖”走人才,黄光裕十分不满。如今“盘下”易好家,这班旧将恐怕不会有好日子过了。黄光裕此举就是希望国美内部人员安心就职。据传,何炬等易好家12位高管昨日已经提出辞职,但目前记者尚未得到书面证实。(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黄光裕 相关网页约153,92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