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邮政储蓄银行 > 正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望组建 国内网点数量最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鹏)中国银监会二十八日消息,国务院第九十九次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将成立由中国邮政集团控股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该银行将是国内网点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储蓄规模仅次于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

  据悉,邮储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在继续依托邮政网络经营的基础上,邮储业务与邮政
业务实行分账核算,独立经营,并按照金融机构改革的方向,加快成立由中国邮政集团控股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所有邮政金融业务划归邮政储蓄银行管理,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管理。

  银监会称,《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通过,标志着邮储体制改革迈出了历史性步伐,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工作即将进入实施阶段。今后一个时期,银监会将积极配合邮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步伐,研究制定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完善相关规程,尽快将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具体实施方案上报国务院核准。

  银监会还将督促国家邮政局尽快做好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相关准备工作,重点在法人治理结构、银行组织体系、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分账核算、人员专业化管理等方面的基础建设方面做好准备,相关报送核准材料的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内在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九八六年,为充分利用邮政网络筹措资金,中国恢复邮政部门代办储蓄业务。一九九○年,邮储存款由代办改为全额转存人民银行。二○○三年八月一日,邮储存款实行新老划段,此后新增的储蓄存款资金由国家邮政局自主运用,原有的存款(约八千二百九十亿元)继续按百分之四点一三一的利率转存人民银行。

  邮政储蓄已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金融力量。截至今年六月末,全国邮储存款余额一万二千二百八十五亿元,储蓄市场占有率达百分之九点二五,储蓄规模仅次于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邮储新增存款自主运用形成的资产已达三千五百一十九亿元。全国邮储营业网点已超过三万六千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三分之二以上),成为国内网点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邮储业务收入已占邮政业务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邮储与邮政企业混合经营管理的体制问题日益突出,各种风险难以防范,特别是邮储新增资金自主运用后,由于邮政储汇局只是邮政局的一个内设职能部门,而非独立法人机构,邮储体制与风险管理的矛盾日益加深,解决问题的出路必须加快邮储体制改革,组建邮政储蓄银行,使邮储业务从邮政部门完全独立出来。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