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上海开业 五公里死亡圈效应初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3:35 每日经济新闻

  

  大卖场部分商品降价,周边杂货店、便利店称客流量减少

  沈玮 郑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零售商巨头沃尔玛在上海的首家店开门迎客。《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实地调查,发现周边的商家已经明显感到了“寒意”。业内专家此前预计的同业态商业“五公里死亡
圈”效应初步显现。

  沃尔玛周边的大卖场已采取了一些动作。易初莲花前几天还没有10元以下的T恤衫,而昨日出现了与沃尔玛一样价格的9.9元的T恤衫;世纪联华福山店等大卖场在服装与日化商品方面也打出不少优惠措施。

  在离沃尔玛卖场不到100米的北园路上,一家连锁菜店已人去楼空。该店隔壁的送水店工作人员称,菜店关门还不到一个月,本来生意就一般,加上沃尔玛要开业,店主害怕没生意,终于决定关门歇业。

  而离沃尔玛步行约7分钟的上海欢映烟酒临沂店的营业员承认,沃尔玛的开业肯定会对店内的酒产品产生较大的冲击。至于是否会降价应对,这位营业员称“不好说”。

  临沂路浦建路口的可的便利的店员表示,沃尔玛的开张肯定会带来冲击,客流量已有所减少。由于可的的价格是全市统一的,各门店不会单独降价。

  旁边好德便利的店员表示,沃尔玛刚刚开张,目前还看不出冲击。“如果顾客只买一点小东西,为了方便不太愿意走远路。”这位店员还表示,并没有接到降价通知。

  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昨日早上参观了开业的沃尔玛,随后又来到东方路的世纪联华店和附近一家农工商超市。“我感觉他们的生意比平时清淡了很多,明显受到了影响。”他还表示,由于目前沃尔玛浦东店的周边商业还不很发达,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沃尔玛卖场周边20分钟路程方圆区域的同业态商业。同时,由于沃尔玛开通了免费班车,周边大卖场客流也肯定将被分流。

  汪亮表示,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卖场开业,会导致某一区域的商业格局发生巨大变革,可能会导致杂货店、便利店等大批同业态商业倒闭。以美国为例,沃尔玛卖场在美国本土每开一家店,一般都会引发同业态商业“五公里死亡圈”。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统计表明,消费者每在沃尔玛消费1美元,就等于在其他大型零售连锁店少消费1.25美元,等于在本地区的小型店铺少消费1.5美元。“上海目前的商业状况已与美国等无多大差别,这样的情况在上海也一样会出现。”汪亮强调说。

  事实上,大卖场对周边原有同业态商业的杀伤力都非常大。这种现象早在家乐福古北店开业时就已出现,当时周边经营食品、饮料、日化等的商店纷纷关门,杂货店、便利店更是首当其冲。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一份关于零售商业的议案中列举:家乐福在上海的第二家店开业后,其周围5公里内32家中小超市、百货商店的营业额在一个月内下降50%之多。

  这样巨大的杀伤力,在汪亮看来,主要是因为大卖场体积大、商品品种繁多、相应功能齐备,并且往往以低价为宗旨;而便利店与一般小型超市明显不具备这些功能,难以抵御大卖场的竞争。《每日经济新闻》对沃尔玛的近十种商品与周边易初莲花、华联吉买盛的同类商品进行了价格比较。其中,沃尔玛内的1L玉兰油沐浴露送200ml飘柔洗发水,报价39.9元;而在易初莲花,仅1L玉兰油沐浴露就要40.5元。

  (李娴泉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