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商品市场监测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28日表示,中国已初步建立覆盖中央、省、市、县四级商品市场监测网络体系。

  据新华网报道,黄海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商品市场运行调控会议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了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重要生产资料市场、重点流通企业和特殊行业四个监测系统,形成了对600种主要消费品和300种主要生产资料供求状况的监测。完成了社会信息搜集
、专项调查、专家评估三个间接监测系统和全国商品流通数据库建设,实现了对市场规模、运行质量、消费结构、商业网点、重要商品、重点企业、现代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八大类指标的市场监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较为完备的市场监测平台已经初步建立。

  对市场进行必要的监测和调控,是国际通行做法,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也都建立了完备的应急调控措施。专家指出,由于国际市场的巨大变化,中国部分重要商品供需和价格波动也越来越频繁,建立和完善商品市场监测和调控体系,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对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黄海称,目前中国已形成覆盖城市和农村、期货和现货、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监测网络,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直接监测的指标由去年底的1198个增加到1376个,直接监测的商品品种由去年底的105个增加到192个,样本企业由去年底的3000家增加到现在的3995个。对信息的调查分析能力显着提高。

  黄海透露,今后将分上、下半年两次开展600种消费品和300种市场资料供求状况调查;围绕国家宏观调控,加强重点商品专题分析,针对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加强对煤炭、钢材、成品油、化肥、棉花等重要商品的产能、需求量、进出口量及相关行业发展状况的分析;继续扩大统计监测的覆盖面,将对有代表性的大型流通企业和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全部纳入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统计范围,样本总量扩大到5000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