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集群应与城市化良性互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37 海峡都市报
产业集群应与城市化良性互动(图)
德化瓷雕精美绝伦(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晋江的鞋、石狮的服装、安溪的茶、惠安的石雕、德化的陶瓷、丰泽的树脂……泉州大大小小的产业集群不仅在省内赫赫有名,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闯出了一定的“名堂”。

  然而,日前,在泉州市统计局企调队对泉州产业集聚进行的专项调查中发现,泉州的产业集聚和其发展的载体——城市化的良性互动并未真正形成。因此,有关专家建议,泉州应推动产业集聚向横向多样化发展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往集约型的城市化方向发展。

  [现状]

  产业集群规模居全省首位

  据统计,泉州目前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16个。其中100亿元以上的有4个,30亿~40亿元的有8个,10亿~30亿元的有4个。随着产业的不断集聚,推进工业化的加速发展,城市化水平迅速提升,2004年泉州市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47%。比2000年提高8.0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1个百分点,集群规模居全省首位。

  就当前而言,泉州各地区都很重视产业集聚的专业化方向,纵向的行业内产业链在进一步延伸,着力于打造特色产业。如晋江、石狮的纺织服装、鞋业,南安的石材,惠安的石雕,丰泽的树脂工艺品等,这对区域经济的增长和竞争力的增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调查]

  良性互动尚未真正形成

  调查显示,在泉州产业集群中,传统产业比重相当大。目前纺织、服装、制鞋、建材工业产值占全市50.84%,但电子信息产业仅占1%。产业集群多以低成本为基础的集聚,不少产业还停留在模仿、低价竞争阶段,创新能力与参与国内外竞争能力不强。

  另一方面,泉州中心城市规模小,集聚与辐射能力较弱,对产业集聚发展的效应不大。据分析,泉州的经济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且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一,但由于行政区划调整滞后,中心城市未能得到扩展,建成区面积有限。与福州、厦门相比有一定的距离,与作为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地位极不相称。

  另外,城市化发展滞后于工业化发展。据了解,2000~2004年泉州市工业化率(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8.1%、47.5%、47.7%、47.5%。而与之相对应年份的城市化率为38.9%、41.3%、45.9%、47%,可见泉州市城市化率与工业化率之比还不到1,低于国际公认的该比值1.4~2.5的合理范围。

  [建议]

  注重产业多样化发展

  在对泉州产业集聚和城市化发展关系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有关专家建议:泉州应从注重纵向联系的产业专业化,向注重横向联系的产业多样化转变。据分析,产业集聚的横向延伸,特别是向各类服务业的拓展,如物流、信息、金融、旅游、餐饮、房地产业等,对城市化的带动最强。产业横向联系可推动消费、促进消费集聚,带动城市人口的集中与增长;产业纵向联系则推动制造业和公用事业等的发展。

  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

  据分析,尽管泉州产业集聚已形成相当的规模,工业产业集群总量占全市工业总量85%左右,但产业的分工和专业化程度不高,以量扩张的产业集聚,对城市功能需求不大,反过来城市的效应也得不到充分发挥,两者互动效应难于产生。

  因此,必须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延伸产业链增加产业关联度,强化集群企业的技术创新,提高产业集聚的整体水平,才能有效地利用城市经济集聚效应。

  N本报记者 苏琳/通讯员/杨婉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