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套保失败造巨亏 中盛粮油演绎美国版中航油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距中航油新加坡纸货市场期权交易巨亏5亿美元事件不久,在香港上市的中盛粮油公司日前又曝出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套保失手消息,上演了美国版“中航油”事件。

  套保失败造成巨亏

  中盛粮油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专业从事粮油产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及贸易的国际化企业。

  2000年,开始涉足国内粮油行业,陆续投资兴建多个粮油加工及仓储设施。在沿海地区形成以天津、镇江、东莞及厦门为主体的生产基地,在全国拥有数十个产品配送中心,产品覆盖国内三北、长江流域和华南地区,销售总额达到50亿元人民币。

  7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中盛粮油发布公告称,2月底以来内地成品大豆油价格下跌,而CBOT大豆油期货价格却在今年二季度持续走强。为在内地销售的大豆油进行套期保值的中盛粮油及其附属公司,上半年业绩因而预亏。中盛粮油称,集团向国际供货商采购大豆毛油,再转售或利用集团生产设施加工为各类精炼大豆油产品,以供内地市场销售。集团原材料大豆毛油价格视国际市场因素而定,而终端产品精炼大豆油价格则视内地售价而定。过去中盛粮油在采购大豆毛油后,可利用CBOT大豆、豆油期货合约对冲,以减少集团大豆油风险。此前中盛粮油一直依赖此类对冲交易,回避原料价格波动风险。但今年2月底到4月期间,CBOT豆油期货一路走强,而内地大豆油现货价格却出现下跌。这一背离使得中盛粮油套期保值不但失去作用,而且在期货和现货市场都出现亏损。

  中盛粮油在公告中称,此背离状况在今年5、6月得到确认。在此期间,CBOT大豆油期货价格一直高于内地成品大豆油现货价格,这让集团蒙受了损失。集团在2005年2月至4月期间,对大部分期货合约进行平仓,有关亏损都已变现。上周五,在香港上市的中盛粮油发布盈利预警后,该股一度暴跌超过五成,最后以0.56港元报收,大跌46.667%。公司市值一日内蒸发了近一半,由8.4亿港元减至4.48亿港元,缩水近3.92亿港元。

  套保还是投机

  香港联交所公布的中盛粮油2004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豆油加工能力为140万吨,实际销售规模是53万吨,而且自2001年其每年经营规模增长都不低于50%。如果按照2004年中盛粮油盈利水平计算,在期货市场上亏损超过1.3亿港币时,才能造成公司整体业绩亏损。

  今年以来,CBOT豆油期货开始走强。在中盛粮油集团对大部分期货合约进行平仓的2月至4月期间,CBOT豆油期货从2月份最低点18.82美分/磅,上涨到4月初最高24.75美分左右。CBOT豆油期货每手合约为6万磅,合27.2吨,交割物为大豆毛油。中盛粮油在2月至4月期间对所持合约进行平仓,初步可以判断为每手亏损1700美元左右。按亏损超过1.3亿港币计算,中盛粮油在CBOT至少抛空了1万手左右豆油期货,大约27.2万吨。中盛粮油在CBOT豆油市场一度持有如此高空头头寸,到底算是套保还是投机行为?受到市场人士广泛质疑。(记者赵彤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