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猪肉缘何难上百姓餐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27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从2002年至今,福州市的品牌猪肉上市已有4年时间,但目前在福州市区整个猪肉市场中,仅占两成,离福州市要达到的三分之二比重的目标相距甚远。

  作为政府部门推广的品牌猪肉,为何市场推广缓慢?究竟是什么绊住了品牌猪肉推广
的步伐?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调查。

  【现状】品牌猪肉销量偏低

  2002年,品牌猪肉正式在福州亮相,但市场反应并不热烈。目前,在福州肉品市场的品牌肉有5种,其中“榕福”、“好闽声”、“添香”3种是本地品牌,“金锣”、“雨润”是外地品牌,目前所有品牌肉在福州市场上每天总销量为300多头,只接近福州肉品市场每天1900头需求量的20%。

  “原来预计进入福州一年内,每天金锣冷鲜肉销量要达到10吨,但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很难实现了。”昨日,山东金锣冷鲜肉驻福州办事处余经理抱怨说,品牌冷鲜肉在福州增长的幅度很慢,去年10月份进入福州,到目前,每天销量在2吨左右,最好的时候也只能达到3吨多。

  实际上,其他品牌猪肉的经销商,也同样有着类似的苦恼。

  “我们2003年一开始上市就进入麦德龙、沃尔玛等各大超市,但在2004年4月就全线撤出各大超市,自己设点专卖和批发,目前仅在一些小超市有售”。福州榕福食品有限公司郑聘聪称,退出超市,直接影响了其市场推广。

  从2002年开始,福州就陆续上市了5种本省的品牌猪肉,后来有2种退出了市场,剩下的3种在市场上并不热销。去年下半年,山东金锣冷鲜肉和南京的雨润冷鲜肉进入了福州,但大半年过去,销量也还是上不去。

  【原因】几大症结阻碍销售

  “福州本地消费者对品牌肉的误解,是销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山东金锣冷鲜肉驻福州办事处余经理认为,福州的老百姓缺乏品牌消费观念,喜欢吃热鲜肉的饮食习惯阻碍了品牌冷鲜肉的销售。

  其次,进超市无形中产生的“门槛”,也制约了品牌猪肉推广。“如要进超市,就要面临近1个月的回账期。”福州榕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聘聪称,目前榕福在福州市区一天销售量接近100头,如果全进超市,每天就有10万应收账款,一个月就高达300万元,企业无法承受,只能选择退出。

  再次,价格偏高和缺乏宣传也是制约其推广的重要原因。福州市贸发局有关人士透露,有些品牌猪肉的市场价格,总体平均下来,比非品牌猪肉要高0.5元左右。尽管目前有些品牌猪肉通过降价促销,但由于缺少宣传,效果并不明显。

  【出路】政策支持鼓励发展

  昨日,省治理“餐桌污染”联席办主任黄典昌也在有关会议上表示,对于品牌猪肉,要鼓励其跨区域流通,只要屠宰、运输措施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经检疫检验符合有关要求的肉品允许其进入市场销售,各地不得实行地方保护。

  对于品牌猪肉目前在福州的推广现状,福州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今后还将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鼓励其发展。福州市贸发局副局长曾志清称,每年将不断提高品牌肉的所占比例,争取实现福州肉品市场中,品牌肉的份额由目前的20%上升到三分之二,让大部分市民都能吃上品牌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