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重利好支持 债市上行依旧(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27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发布新一期债券投资策略。博时基金在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各种影响因素后认为,在具体投资策略上,鉴于收益率曲线短期端陡峭的原因,在3年期附近进行骑乘策略不失为低风险且相对有效的策略;回购利率持续低企,可以适当放大操作,推行息差交易;在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变平的预期下,也可以进行收益率曲线3-7年的变平交易,构建哑铃型组合将优于子弹型组合;在升息预期看淡的情形下,可以适当规避浮息债券的投资。

  博时基金分析,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已经不可持续,银行信贷的持续挤压将会对今后的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工业企业盈利下滑的迹象表明,宏观经济正面临周期见顶的可能。粮食价格的下降以及实体经济萎缩的预期将会带动CPI再次下降,不排除在未来1~2年内通货紧缩的可能。

  博时基金认为,受8%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将会调整资产风险结构,在缩小风险权重较高的贷款比例的同时,提高债券投资比例。

  同时,房地产宏观调控以及超额储备率的下降,都有可能为债市提供额外的资金投入。

  博时基金表示,收益率曲线在CPI大幅降低的推动下,有变平的趋势,但短期端的利差水平仍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

  随着央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超额准备金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因此,收益率曲线短期端的陡峭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近期,在偏暖的宏观数据、宽松的资金面以及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债券市场将保持上行态势。

  目前正在公开发售的国内第一只手续费全免的纯债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走入了投资者的视野。博时基金透露,博时稳定价值基金(博时6号)自7月18日首次发行以来,北京、上海、广东、厦门、山东、福建、深圳等省市的销售量连日来不断上升。

  联系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博时6号拟任基金经理过钧认为,这对于债券基金市场是利好因素。

  过钧认为,此次人民币升值,将会降低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对国内宏观经济也将产生一定的紧缩效应,在此基础上,央行加息的动力将进一步降低。为降低人民币升值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央行有可能会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即降低利率以作对冲。在此基础上,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因素,债券基金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他同时表示,短期内,不排除债券市场存在回调的可能性;如果短期内债券市场出现回调,对博时6号来说将是一个良好的建仓机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7月28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记者李峻岭安明静发自北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