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试行邮政外币储蓄系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务院原则通过《邮政体制改革方案》;跨国巨头达成联盟

  本报讯记者 程行欢 报道:23日,中国邮政外币储蓄系统率先在广东上线试运行,将国际汇款业务与外币储蓄合二为一。虽然这只是邮政开通一项金融业务,但是联系到刚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立刻吸引了业内的眼球。同时这一个月来,在与邮政系统密切相关的快递行业,各大跨国巨头一方面动作频频,另一方面又联合起来,通过其联盟组织亚太国际速递商协会(CAPEC)发表声明,期待邮政改革。

  邮政欲待化蝶新生

  邮政方面表示,此次开展的外币业务,虽然是早在2004年中国银监会批准的一项金融业务,与即将出台的《邮政法》并没直接联系,但是邮政方面向记者表示,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不仅适应了当今金融行业网络系统的发展趋势,满足了中国邮政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更大大提升了中国邮政外币储蓄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使得邮政外币储蓄业务立足于高起点、高科技和高标准。”邮政期待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在将来改革方案出台前积极努力修炼内功。

  对于改革方案中的具体内容如相关分拆,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EMS与快递公司之间经营范围的划定、邮政储蓄银行的转型将遵循什么样的步骤,外界还无从知晓。广东邮政方面表示,在邮政储蓄上的方向,将向金融业的中间业务进军。
广东试行邮政外币储蓄系统(图)
上图:邮政储蓄是改革的焦点之一

  各方仍在利益博弈

  然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原则确定,并非最后的一锤定音。

  对于此次方案的具体内容,广东邮政方面向记者表示,一切都须等政策的出台,但很有可能在各省成立管理分局,进行总体政策性的管理,而不涉及具体的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DHL、UPS、FEDEX、TNT四大快递巨头达成了利益一致的联盟。“对于行业内最关心的递送区域,每一次的修改都对外资企业方面不利,因为其中牵扯到太多的利益平衡。”而此次的会议上对外透露的消息,无论对跨国巨头,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一针强心剂。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