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凯迪电力(000939)环保行业机遇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31 新浪财经

  ○联合证券 谢劲松

  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日前与广东粤电靖海发电公司签订烟气脱硫工程,合同价格为19206万元。

  评析:2005年以来,凯迪电力先后发布多次中标烟气脱硫工程的公告,包括西柏坡
电厂三期2X600MW超临界机组烟气脱硫工程、元宝山发电厂三期四号机组复建工程烟气脱硫工程、包头第三热电厂异地扩建2X300MW供热机组烟气脱硫总承包工程等中标项目。在2005年1月初,公司披露的合同金额约40亿元,而这次公司中标广东惠来发电厂1、2号机组2×600MW烟气脱硫工程后,累计所有的在建脱硫工程共30项,合同总金额约51亿元。也就是说2005年以来公司签订的脱硫工程合同超过了10亿元。合同的增多对凯迪电力的经营无疑产生积极的影响,将为公司在今后几年的持续性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地处湖北武汉的凯迪电力主营收入全部来自于烟气脱硫、电厂建设、水处理工程等,其中烟气脱硫所占的收入比重最大。以2004年为例,公司全年实现烟气脱硫10.65亿元,约占总收入的70%,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从2004年开始,电力环保行业尤其是烟气脱硫行业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局面。这主要是我国各地争相新建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项目的业务量激增。之前国家环保部门就发布过公告称,凡新建、扩建火力发电项目必须强制实行烟气脱硫。在此背景下,烟气脱硫产业充满机遇是不言而喻的。

  尽管凯迪电力不断承接新合同对促进公司盈利有较大的帮助,不过要注意的是,国家紧缩银根、限制电力宏观调控政策、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各类脱硫公司蜂拥而上加剧市场竞争等不利因素对凯迪电力构成了较大的威胁。2004年凯迪电力的烟气脱硫工程毛利率较2003年下降5.8%,为20.94%。在2005年第一季度,毛利率再度下降至17.30%。毛利率的下滑使得凯迪电力尽管在收入方面增长较快,但净利润并未同步增长。2004年凯迪电力实现主营收入15.3亿元,较2003年增长68%,但净利润仅为1.02亿元,增幅不过15%。在今年第一季度,主营收入的增速依然较净利润的增速为高,其实现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5%,净利润的增幅仅为9%。由于凯迪电力承包的烟气脱硫工程和发电厂建设工程所需要的钢材、水泥等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也带动相关设备的价格上升,这给凯迪电力的成本控制带来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国内的钢材和水泥价格并不乐观,因此估计对凯迪电力有一定的利好支持。

  截至2005年3月底,该股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有5家为基金所持有,包括嘉实服务增值(355万股)、天治品质优选(221万股)、社保101组合(133万股)、同盛(99万股)、景福(59万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