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族企业”别急于摘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何志毅从战略角度分析,“家族企业”会更多考虑长远利益,因而更具生命力
“家族企业”别急于摘帽(图)
何志毅

  本报讯 (记者 赵馨 实习生 谢婧 摄影黄晓珍)从福建企业老总到北大教授,何志毅的成长经历与众不同;从十几年热衷于剖析中外战争到研究企业战略,何志毅的学术背景有点“偏门”。何志毅看待企业战略的眼光也由此堪称独到。

  家族企业更稳定

  闽南金三角活跃大量中小型家族企业。面对家族企业渴望急速转型为现代企业的大趋势,何志毅却与众不同地喊“刹车”。他说,大家不要认为“家族企业”是个贬义词,急于摘掉“家族企业”这顶帽子。何志毅特别引用《谁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中找到的商场隐形冠军——它们的总资产比不过世界500强,但在某一个领域中长时间可持续地垄断着市场,而它们大部分都是家族企业。

  何志毅认为,家族企业虽然规模较小,但因其家族经营延续性的需要,决策时更多考虑长远利益。所以,与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现代企业更追求短期利益相比,家族往往更具有稳定性和生命力。而且,现在的“家族企业”二代绝大多数已开始接受良好的教育,企业可通过他们所学的现代管理教育完成自然转型,无需操之过急。

  鸡蛋要放一个筐里

  “如果涉足10个领域,那你可能一个都不成功;碰巧进入的9个领域都失败了,刚好剩下一个,你就很可能把这个做成功了。”何志毅推崇“鸡蛋要放在一个筐子里”的战略,“鸡蛋不放一个筐子里是因为筐子不够牢靠。”

  他给出3种专业化战略:第一,在大产业链上找到某一环节集中力量去做;第二,找服务行业,最好瞄准某一地区的服务,因为服务行业往往不适合采用规模化战略;第三,找细分市场,针对某一类人群,或某一种商品做精、做透。通过专业做牢的“筐子”当然可放鸡蛋,而且还能传给后代,这也是家族企业生存之道。

  《孙子兵法》指出,有10倍于敌人兵力才包围他,5倍于敌人兵力才攻击他,如果1倍于敌人兵力,就把他一分为二去打。何志毅称,这种集中优势兵力出击的数量级参考,对企业战略同样适用,兵力可理解为财力、资源等综合竞争力。

  打价格战是身不由己

  家电行业价格战的硝烟还未散尽,航空公司又进入低价厮杀时代。

  在研究《孙子兵法》的何志毅看来,任何行业价格战都在所难免,而且通常有三个轮回阶段:一是打规模经济战。产品产量不到一定规模,企业无法形成优势,降价可吸引更多顾客。二是打管理水平战,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三是打资金流通战。家电行业最后的降价就是在拼谁消化库存回收资金快,谁就能活。至此,市场重新洗牌,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时期,然后再度开打。同样,小的航空公司会在价格战中经历被收购、兼并阶段,向大的航空公司集中,企业也是身不由己。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