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析:今年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总体趋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5年以来,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继续有所攀升。到2005年3月,世界初级产品价格较上年12月再升3.7%,其中除原料类商品(不含石油)价格续升4.8%外,糖、咖啡等价格继续有较大上涨,食品饮料类商品价格的总体水平回升2.7%;原油价格更升14.6%。工业制成品除钢材价格略呈回软外,在棉花价格回升的带动下,棉纱和棉布价格也各有小幅回弹。

  展望2005年,世界经济将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减缓。受此影响,国际市场商品价格
虽会有起伏,但总体走势仍将继续保持升势。

  粮谷由于产量增长,供应充裕,2004年世界小麦和玉米价格都有下降,但大米价格受市场需求增长影响,继续有较大攀升。2004年12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小麦、玉米价格分别下降23.2%和18.9%,大米价格则上升37.3%,此种情况预计短期内将难有很大改观。

  植物油籽和油品在预计新年度产量将有较大增长的背景下,世界主要植物油籽和油品的价格下跌。2004年12月较上年同期相比,棉籽油价格下跌36.7%,大豆及豆油价分别下跌29.8%和27.1%,棕榈油价下跌17.4%,花生和花生油等价格也都各有下跌。预计这些商品价格的后市还将疲弱。少数商品如亚麻油、椰油等则由于产量减少,供应趋紧,2004年价格分别上升78%、12.7%,预计价格将继续坚挺。

  饮料及糖由于预计2004/05年度世界糖市场将出现供应不足,世界咖啡、可可也将分别出现减产或供应趋紧,引起价格上升。截至2004年12月,糖、咖啡和可可价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39.3%、2.9%和2.7%。在产量特别是主要生产国家肯尼亚产量出现较大增长的情况下,同期世界茶叶价格下跌3.6%。预计2005年糖、咖啡、可可价将趋于上升,茶叶因供应充裕,价格将呈现疲弱。

  纺织纤维及成品由于产量增加,供应趋缓,2004年世界棉花价格大幅回落。羊毛也由于需求疲弱,成交迟滞,价格下跌。至2004年12月,棉花和羊毛价格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到30.4%和5.8%。预计2005/06年度世界棉花产量将减少,羊毛产量也将基本持平,随着2005年初全球纺织品配额全面取消,市场需求可能增加,棉花和羊毛价格将有好转。

  天然橡胶由于产量增长,供应充裕,2004年世界天然橡胶价格有所回落。2004年12月与上年同期相比,世界天然橡胶价格下跌3.8%。2005年初,受印度洋海啸影响,天然橡胶价格出现一些回升。

  化工产品随着世界原油价格的上涨和对化工产品需求的增长,2004年世界许多化工品的价格大幅攀升。2004年12月与上年同期比较,乙烯、丙烯价格分别剧涨104.7%和123.1%,苯、聚苯乙烯、聚丙烯等价格上涨60%以上,聚氯乙烯、树脂(ABS)、石脑油和汽油等价格也各有较大上涨。预计在世界原油价格保持高位背景下,世界化工产品价格短期内难有明显回软。

  有色金属由于消费和需求的增长,不少有色金属供应不足,2004年世界有色金属价格多有上升。至2004年12月,锡、铅价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41.2%和40.9%,锌、锑价分别上升20.7%和27.9%,铜价更剧升42.9%。随着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对有色金属的需求有所减弱,但供应仍紧,2005年的价格总体上还将继续坚挺。

  钢材世界经济增长加快使钢材市场需求旺盛,加之一些炼钢原料如废钢、焦炭和铁砂等价格剧升,2004年世界钢材价格大幅上行。至2004年12月,冷轧卷板价较上年同期升72.2%,盘条价升74.2%,钢筋和厚钢板价分别上升60.3%和49%。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对钢材的需求也将减缓,但钢材生产所需的一些原料价格仍在大幅走高。预计2005年世界钢材价格还将保持在高位运行。

  机电产品2004年世界机电产品市场供销形势好转,美国、日本和德国等主要国家机械工业接获的新订单量和生产、出口都有明显增长。2004年头9个月美国资本品工业接获的新订单机电产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9%,出口机电产品2487.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同期日本机械工业接获的新订单量同比增长4.7%,出口机电产品2969.8亿美元,同比增长21%。作为机电产品市场主要驱动力的信息技术产业自2004年以来加速好转,全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较上年增长27.8%。2005年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减缓,世界机电产品市场增长也将有所减缓。迪商(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