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鄂尔多斯煤炭正在经历浪费和破坏性开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06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能源告急的呼声在中国此起彼伏,因此,煤炭回采率和资源节约的话题倍受人们关注。

  鄂尔多斯市是本世纪我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基地,8.7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探明6.67万平方公里有煤,煤炭探明储量为1244亿吨,远景储量占内蒙古的一半、全国的六分之一。但这里煤炭开采浪费严重,河南省平顶山一位姓闫的个体煤矿主曾多次到鄂尔多斯市了解小煤矿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小煤矿回采率太低了,就是采过的矿井,让我们河南人再去采,至少还能捡回像那样一个矿的产量。”

  6月上旬,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派出7个煤炭资源回采率专项检查督查组在各地紧张工作。鄂尔多斯市这个煤炭“聚宝盆”果真像平顶山这位矿主说得那样开采浪费严重吗?6月中旬记者深入鄂尔多斯市,选择有代表性的7个矿井,下到矿井的回采工作面,实地了解了不同矿井的开采情况,所见触目惊心。

  高厚煤层区:采一丢十令人心疼
鄂尔多斯煤炭正在经历浪费和破坏性开采(图)
  鄂尔多斯市境内有东胜、准格尔和桌子山三大煤田,准格尔煤田蕴藏丰富的高厚煤层,煤层厚度平均为32.08米,最厚的煤层达40米,这里有目前我国最大的露天煤矿——神华准格尔能源公司的黑岱沟露天矿。沿着黑岱沟露天矿向南前行不久,我们看到黄河岸边的公路两旁,小煤矿的井口和煤堆随处可见。

  记者来到神华集团金烽煤炭公司城坡煤矿。这个煤矿始建于1991年10月,原属军矿,1998年整建制移交神华集团。

  副矿长郝生带记者从主井筒进来,井筒附近弥漫着运输车辆的尾气,能见度极低,通风极差。下井途中郝生告诉记者,这个矿煤层平均厚度为23米,现在采的是煤的底部,2004年生产了57万吨。记者在已运走煤的作业区里走动,估摸煤柱约为10米宽30米长,采出宽度约为10米左右,有的地方仅8米。

  这个煤矿的工作面布置很特殊,上井后对照回采工作面平面图知道,这个矿采用房柱式采法,工作区域倾向和走向均为120米,内留5个10米宽30米长的煤柱。工作面一次采高为3.5米,然后再放4.5米顶煤。根据平面图、采高和煤层厚度,记者和业内人士一起计算出一个工作面的回采率约为16%左右。

  这一回采率是根据矿上资料提供的煤层厚度平均19.2米推算的,而据他们讲最厚的煤层有23米厚,那样工作面的回采率更低。这还只是一个工作面的回采率,如果是整个矿井的回采率就更低了。在查看井上井下对照图时,郝生说井田的一翼由于一氧化碳超标已关闭,在记者再三追问下,才知煤田这一翼是由于着火才不得不关闭,这样,整个矿井只能是采一丢十。

  根据矿上提供的采煤方法介绍,这个矿的上部7米的煤层为煤矸互层和高灰分煤,还有4米煤留作护顶煤,这是一个典型的吃肥丢瘦、吃少丢多的矿井。这个神华集团下属的煤矿与周围的小煤矿别无二致,矿上的工会主席王占荣就说:“附近的个体煤矿都是这种采法,有的还不如我们矿呢。”

  城坡煤矿和周围的这些小煤矿位于神华准格尔能源公司哈尔乌素露天矿规划区内。据准格尔能源公司计划发展部的同志介绍,哈尔乌素露天矿规划区内有24座煤矿,这些煤矿占地面积为22平方公里,资源储量为6亿多吨。这一带平均煤层厚度为30米左右,但小煤窑只能采走5、6米,煤层越厚的地方,小煤矿开采资源浪费越严重。

  房柱式炮采:吃少丢多隐患无穷

  在鄂尔多斯市境内的煤炭企业里,神华准格尔能源公司的黑岱沟和神东公司的马家塔采用露天开采法,神东公司的几家骨干企业采用综采技术,除此之外,几乎所有企业采用的是房柱式炮采法,为了防止顶板垮落,采空区要留煤柱和护顶煤。记者通过下井和采访了解到,这种采法最少有三分之二的煤丢在了井下。

  距离准格尔旗旗政府所在地薛家湾镇6公里处的唐公塔煤矿,是原计委拨改贷项目,原先设计是中档普采,几经易主,现在属鄂尔多斯东辰煤炭集团经营的煤矿,采煤方法也逐步回归了原始的房柱式炮采法。

  陪我们一起下井的唐公塔煤矿副矿长秦永生说,煤层属6号煤层,平均厚度为14.4米,现在最大采高可达12米。每个工作区域为150米见方,采区内的煤柱为8米宽10米长,煤柱之间的采出宽度均为8米,在掌子面我们看到秦永生所说大体可信,只是采出宽度有些地方不足8米,另外采高也达不到12米,一些地方采高只有8、9米。以采高10米计算,这个矿的工作面回采率约为37%左右。

  唐公塔煤矿最初划定的范围为8.49平方公里,资源储量为1.1亿吨。矿上的资料介绍,1994年4月到2003年底累计生产631万吨,动用储量1668万吨。但根据我们下井实测和秦永生介绍的情况,这个煤矿的产量累计为400多万吨,已采了四分之一的井田范围。这样来看,已采过的井田回采率满打满算也就是20%。

  因为采用房柱式炮采成本低廉,所以成了鄂尔多斯市大多数煤炭生产企业的选择。浪房柱式炮采费资源不说,还留下了极大的隐患,鄂尔多斯一位多年从事煤炭生产的同志说:“随着煤炭开发速度加快,大量房柱式采空区撂在了地下,井下火区将成为最大的隐患。一些个体煤矿根本没有条件打密闭,采空区的煤炭与地表的空气相通,极易形成井下火区,井下火区出现只是早晚之事。鄂尔多斯是‘歌的海洋、酒的故乡、醉汉的天堂’,那么多采空区一旦成为井下火区,鄂尔多斯就成了‘煤的海洋、火的故乡、有毒气体的天堂。’”这并非杞人之忧,达拉特旗、准格尔旗和靠近乌海市的桌子山煤田已出现了很多井下火区。

  小煤窑开采:“老鼠打洞”暴殄天物

  伊金霍洛旗新庙乡境内的千秋煤矿是我们见到的一家最差的煤矿,在这家个体煤矿我们看到了老鼠打洞式的开采方式。

  这是我们这次所下的7个矿井中最难走的一个矿,矿上管生产和技术的高六带记者下去。从主井筒进去后,巷道内布满了淤泥和积水,越往前走越艰难,一些巷道积水有一尺多高,雨鞋有时被深陷在淤泥中,几次险些摔倒。

  高六带记者找了半天才找到工作面,途中安监人员携带的一氧化碳监测仪器不时发出尖利的鸣声,一些区段一氧化碳超标四倍左右。在工作面记者看到的是一种老鼠打洞式的开采方法,只能说是采到哪里算哪里,挖出多少算多少。工作面里的巷道左绕右拐,高六带着记者往出走时自己都迷了路,绕了半天走不出去,最后在安监人员的提醒下,才顺着车辄印找到了进来时的路

  就是这样一个高六,负责这个资源赋存极好的煤矿的生产技术。这个煤矿划定范围为4.5平方公里,据矿长称拥有储量7000多万吨。共有两层煤,现在开采的上层煤的厚度为2.4到2.5米,这一煤层下边30多米还蕴藏着一层平均厚度为4.2米的煤层。从一份鄂尔多斯市国土资源局2002年10月25日印发的166号文件,记者了解到这个矿的“出生”。这份文件是千秋矿业开发公司转制的决定,原千秋煤矿由国有企业性质转变为私营性质,由原公司经理梁文亮自己经营,转制经营时间从1999年3月份开始。

  原来,这个矿最初是鄂尔多斯市国土资源局的矿。这份文件的第5条居然有这样的规定:“因千秋矿业开发公司自成立以来,国家基本上没有投入,故转制后公司的所有财产归梁文亮个人所有。”有了这样一纸转制决定,这样一个拥有7000多万吨资源的矿就成了个人财产。现在梁文亮转手一个叫王满喜的人承包生产,承包期为4年。与王满喜、高六等人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千秋矿业公司有5、6个煤矿,矿主是梁文亮。

  资源来得如此容易,所以开采就如此大手大脚。这种老鼠打洞式的开采法,是一种破坏性的开采,根本无从谈回采率问题,记者为这块资源的遭遇心疼。像这种采法过去在鄂尔多斯市较多,一些小煤矿在主井筒的井口附近乱采乱挖,结果造成资源的严重破坏。

  综合机械化开采:提高回采率的努力方向

  神华集团神东公司补连塔煤矿的采煤工艺是鄂尔多斯地区煤炭工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采煤工艺。

  补连塔煤矿是神东公司的骨干企业,据副总工程师张惠介绍,补连塔煤矿去年产煤1000多万吨,今年要达到1800多万吨。补连塔煤矿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矿井的目标,目前改扩建到年产2000万吨的工程已完工,一线的生产和管理人员仅400人左右。在调度室我们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几十个电视屏幕监控井下各处的情况,并随时发出指令。

  记者换好安全帽、工作服后,坐上矿里的车下井。与我们记者这几天下过的煤矿相比,这里的井下环境和管理有天壤之别。主巷道是混凝土路面,巷道两边有类似高速公路上的反光牌和标识牌。穿行在巷道里,仿佛在公路隧道里行走。补连塔矿采用的是综采技术,采区的煤采出后撤走液压支架顶板就垮塌下来,不容易出现井下火区,但地表易出现塌陷区。

  来到综采面,记者边看现场边听张惠介绍,补连塔目前的采煤方法是,每隔240米开一条6000米长顺槽,然后布置综采工作面,工作面宽为240米,采高可达5.5米,不断后退开采,也就是说240宽、6000米长的煤全部能够吃掉。我们从工作面端头液压支架间的缝隙看到,垮塌下来的大部分是碎石,说明这一层煤已被全部吃掉。每个工作面最后未能采走的煤只是6000米长25米宽的煤柱,这一煤柱中间还有每隔50米的联络巷的煤能挖走。张惠介绍说,现在采区工作面的回采率为90%,矿井的回采率为70%以上。

  提高回采率:一个迫在眉睫的话题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这里的煤炭生产水平和工艺极不平衡,一个地区内存在补连塔矿这样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也存在像千秋煤矿那像破坏性的开采;一个企业内如神华集团内部,既有神东公司、准格尔能源公司等装备精良、管理严格的企业,也有金峰公司、万利公司管理下的与小煤矿生产毫无区别的企业。

  记者这次下矿井采访,具体到一个回采工作面所探访和计算的回采率大体能够接近实际水平,但矿井的回采率只能请业内专家大体估算,因为具体到每个矿井的开采历史、工作面布置等都不相同。若再论到一个地区的煤炭回采率,则情况更要复杂得多。目前,除神华集团神东公司和准格尔能源公司外,鄂尔多斯几乎所有的煤矿都采用非机械化房柱式采煤工艺,煤炭资源回采率低,损失浪费严重。煤炭业内人士与记者探讨时认为,综合鄂尔多斯地区当前的采煤工艺现状,再考虑地区存在的不平衡性,鄂尔多斯地区的煤炭回采率只能是在30%以下。

  这只是侧重工艺角度的一个分析,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不少煤矿企业片面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不惜增加开采损失、缩短矿井服务年限,资源浪费加剧,出现了以下一些情况:

  ——低水平盲目扩张抬头,存在为小煤矿增划资源的现象。记者在伊金霍洛旗境内就看到一家叫富祥煤矿的个体煤矿正在增建井口。还有一些小煤矿交易后新矿主正扩大井田范围,这些小煤矿的低水平生产规模越扩大,资源损失浪费越快。

  ——人为挑肥拣瘦丢弃煤炭资源。鄂尔多斯地区不少矿区煤层厚度5到6米,如果采用分层开采工艺回采会高一些,但多数企业用房柱式炮采,只能采走一部分资源,像城坡煤矿那样采用回采率很低的房柱式采煤工艺开采厚煤层,井下用装载机装煤、中型卡车运输,资源损失和浪费程度比一般乡镇小煤矿还要高。还有一些煤炭企业把应该开采、可以开采的薄煤层列为非经济可采储量,堂而皇之地弃而不采,明显违反国家产业政策。

  ——大块井田分割开发,一些地区将大块井田分割成小块开发,增加了矿井保安煤柱和工业广场煤柱,人为增加开采损失。不合理划分井田损失了可观的煤炭可采储量。

  所幸的是地方和企业都认识到了提高煤炭回采率的重要性。鄂尔多斯市提出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打一场提高煤炭回采率的攻坚战,下决心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到2007年使全市65%的地方煤矿回采率达到65%以上。神华集团在万利公司等一些矿区也准备上综采设备。

  如何提高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提高煤炭回采率?记者与多名煤炭业内人士探讨这一问题,他们从多侧面、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借鉴意义,从资源配置层面看,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国家应加强煤田资源的精查工作,在摸清资源家底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和资源赋存特点,从有利于提高回采率的角度出发,科学合理地布置露天、综采等不同的煤炭生产工艺。对蕴藏有多层煤的地区,要合理确定各层煤的不同采法。记者在鄂尔多斯市采访时看到,一些地区等不及资源精查,在煤炭普查区和详查区已布置了矿井,这对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科学布局极为不利。

  其次,煤炭资源应向有实力的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集中,国家要调整现有财政税收政策,照顾煤炭产地的利益,调动他们支持中央企业、大企业的积极性。这样做有利于淘汰落后的工艺,因为中央企业和地方骨干企业有实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采用更为先进的工艺,也有能力组织起能够掌握先进工艺的生产员工。

  其三、提高资源拥有门槛,改变资源税的计量依据。由现在的按企业产量征收改为按划分给企业的煤炭可采储量征收,促使企业尽量提高资源的回采率。这就要求加强煤炭储量核查工作并严格审批手续。

  从鄂尔多斯目前的煤炭开采现状来看,要着力解决生产工艺不平衡的问题,要做好“化零为整”的工作,可以由多家地方企业联合使用先进设备,要坚决关闭那些生产工艺落后和浪费严重的矿井。随着大量房柱式采空区的出现,政府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好井下火区的防治工作,避免殃及后备资源,影响今后的开采。要联合多家企业研究突破残留煤柱的回收技术,使大量房柱式采空区实现资源的再回收。

  作者 殷耀 高文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鄂尔多斯煤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