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外汇资金可投资境外股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保险外汇资金可投资境外股市(图)
  保险人士认为,即使政策放开也不会贸然投资境外股市。 吴伟洪 摄

  保监会公开首肯

  保险外汇资金可投资境外股市

  约6亿美元可用于境外股票投资

  在本周一,“2005年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可获准投资境外股市。这是自6月17日,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关于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又匆匆撤下以来后,监管部门的首次明确表态。

  保监会表态姗姗来迟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7月18日在参加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透露,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已获准投资境外股票市场。业界认为虽然到现在还没有相关的细则出台,但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对保险资金投资海外股市所做的一个明确态度。

  事实上,保险外汇资金可投资境外股市的消息早在1个月前曾公布过一次。6月17日早上,保监会曾在其网站上刊登了《关于保险公司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但仅仅3小时之后,这则通告就被撤下,随后一直未出现。保监会新闻处对外解释是说,希望与相关细则完成后一并出台。

  据了解,此前保险外汇资金已在境外试水。去年8月份,保监会曾公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主要品种为债券,不涉及境外股市。保监会的解释为,投资海外尚属起步阶段,安全性比较重要,以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投资品种。

  仅限投资“国字号”股票

  到目前为止,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市的相关细则虽然还没出台,但根据6月17日公布的《通知》来看,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市,还是有很多明确限制。

  《通知》指出,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成熟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包括参与境外上市配售、定向配售等方式。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目前仅限于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待运作一段时间后,由中国保监会制定有关政策和标准,并根据保险机构投资者管理能力和国际金融市场状况,逐步调整投资范围和比例。

  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总额,按成本计算不超过国家外汇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10%;投资一家机构发行的股票不超过该机构发行股票总额的5%。保险公司应将投资境外股票方案报中国保监会备案。

  平安保险率先递交申请

  虽然市场上高度关注此事,但保险公司对此却比较谨慎。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很多保险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已经知道了此消息,但还没有见到相关的正式文件和实施细则。对于公司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市的的计划,很多公司出言都非常谨慎。一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境外的股市不熟悉,贸然投资可能比在国内风险还大。”他认为,保险外汇资金目前还是以安全保值为主,主要投资债券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产品。拓宽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对保险公司来说当然是好事,但我们也不会对一个陌生市场贸然行事。

  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业共有外汇资金97.75亿美元,其中可用于境外股票投资的资金约6亿美元。据消息人士介绍,除了平安保险明确表示已向保监会递交了外汇资金投资于境外股市的申请外,中国人寿和人保财险也正在申请,此外中保国际也正在制定具体境外投资计划。

  本报记者 卢荣 实习生 张丹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