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亿投资者保护基金提前出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百亿投资者保护基金提前出炉(图)
  从已公布的券商半年报业绩来看,券商通向盈利的道路还很长。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百亿投资者保护基金提前出炉

  主要用于弥补被券商挪用的客户保证金

  编者按

  救助券商刻不容缓。在央行本周澄清“100亿元再贷款救助券商流动性困难”传言的同时,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已经获得央行的证实,并正在紧急筹办当中。该基金主要用于弥补因券商破产而导致被挪用的客户保证金无法归还这个问题。

  政府在帮助券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也给予了券商更多的机会,本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新增6家券商进入股改保荐名单,至此可从事股改保荐的券商达到了51家。

  然而,券商要盈利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最近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券商的业绩显示,七成券商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还包括了创新类券商。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已在紧急的筹备当中。据悉,该基金代替政府对个人债权进行偿付,主要用于弥补因券商破产而导致被挪用的客户保证金无法归还这个问题。

  市场人士认为,相对于券商高达2000亿元保证金的亏空,央行所提供的100亿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资金过于微小,但通过“蓄水池”作用,将形成一种新的控制市场风险机制。

  保护基金诞生艰难

  早在去年3月,证监会就为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而奔波。《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初稿大约于去年11月成型。此后证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在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处理问题的通知》,宣布新股发行认购资金冻结利息作为证券投资保护基金来源之一,被市场视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即将推出的信号。

  不过法律界对《管理办法》的出台仍心存忧虑,认为目前尚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和实践依据,可望为之扫平道路的将是修订后的《证券法》。该草案将增加关于“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规定。

  保护基金按公司化运作

  权威人士透露,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将按公司的形式设立。该基金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董事会由来自央行、财政部和证监会等部门的人员组成。初期以央行再贷款、财政资金构成其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据尚未出台的《管理办法》草案内容,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包括五方面:沪深证券交易所交易手续费的20%纳入基金;所有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证券公司,按其业务收入的0.5%至5%缴纳基金;发行股票、可转债等证券时,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依法向有关责任方追偿所得和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中受偿收入;国内外机构、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其他合法收入。

  逐渐建立券商退出机制

  与国际通行做法相同,该基金主要用于收购破产、关闭或撤销的证券公司的各种债权,以及弥补被这些证券公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缺口等。“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筹集”,代替政府对个人债权进行偿付,而央行也因此逐步退出原来的个人债权处置程序。

  “它的宗旨是为了建立券商退出机制,而不是为了拯救券商”,评论人士认为,这个基金的意义有三:一是保护中小投资者;二是建立券商的市场退出机制;三是通过退出市场和惩治犯罪,建立起券商的约束机制。

  股改保荐机构队伍再扩6家

  证券业协会同时为股改保荐收费保底

  眼看着1300多家上市公司将被首批45家保荐机构划分完毕,本周,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落选券商中又公布了6家入选的名单,这使得具有股权分置改革保荐资格的券商总数达到51家。与此同时,管理层针对投行互相压价的情况,也出台了股改收费标准,作出了保底但不封顶的规定。

  券商总动员争项目

  上市公司股改项目的争抢进入白热化地步,许多券商全面动员公司员工争取项目。一家创新试点券商的资产管理部门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内部员工如果能够拉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项目,将获得30万元左右的“承揽奖”,因此公司上下的热情几乎都被调动起来。

  实际上首批保荐机构已经在股改中抢尽先机,比如已成功保荐成功了紫江企业的国信证券,无疑为其增加了承揽项目的资本。国信投行部总经理林郁松透露,公司还在争取其他上市公司的保荐人资格,最终有望拿下几十家。据知情人士透露,海通证券目前已经拿到50家左右的股改项目,而有意向交给申万做保荐工作的甚至达到了100家。

  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做股改项目远比IPO承销来得省时省力,如果方案大多采用直接送股的方式,则更是节约成本,小盘股一般送3股到5股,大盘股送2股到3.5股。该人士透露,许多投资咨询公司也不遗余力参与进来,如天相投资、荣正投资等,他们虽然没有保荐人,因此无权签字,但可以将方案弄好了以后找一家有资格的券商合作即可。

  落选券商也在储备项目

  相比之下,一家满怀希望的券商在落选之后非常生气,认为“对券商的公平发展实际上是一种人为的破坏”。有机构反映,首批45家可选保荐机构名单公布前没有任何征兆,即没有要求上报任何材料,也没有找保荐机构谈话或者开会,甚至连一个通知都没有,一夜之间就出了一大串名单。

  一家券商人士透露,管理层在选择股改保荐机构过程中,缺乏明确的选择标准。证券业协会只是表示,今后将根据证券公司的规范运作、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以及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尽职表现等,不定期调整和公布股改保荐机构名单。据悉,入选的标准大致是:保荐人不少于3人,严格依法规范运作,具有确保客户资金安全的制度保障。对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问题,不仅要有切实的整改方案,还应已取得整改实效。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首批落选的券商也不是被动等待,而是积极联系上市公司,先期做好方案,等到公司获批取得资格以后再将项目弄上马。某落选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如果公司最终没有入选,那么只能将项目转让给其他有资格的投行,但是无论如何,还是要将项目储备起来。

  协会为股改收费保底

  据了解,目前投行业内公认的IPO和再融资项目的承销收费水平一般为1.5%-3%,但在近期一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方案的招标中,10余家参与投标的券商中竟有3家开出的费率为0.5%或低于0.5%,没有一家券商开出高于1.5%的价目。

  最近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保荐机构从事股改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财务顾问费根据保荐机构制定并协助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复杂程度和服务质量、工作量,以不低于100万元的标准收取;保荐费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后,以不低于150万元的标准收取。

  一位资深的投行人士表示,在股改刚开始的时候,收费水平相对较高,但现在每单业务大约在200万-300万元,该人士认为,这种类似财务顾问的业务,能拿到一两百万就不错了,而在多家券商参与竞争的情况下,为抢夺项目资源而盲目降价的现象将日益普遍,并最终向证券业协会制定的收费标准靠拢。

  目前业内的普遍做法是事先不谈价格,先拿出方案,看哪家的方案最受上市公司的青睐,成为其保荐人之后,再定最后的价格。因此“获得项目的投行却开始为收费犯愁,双方并没有具体商谈定价,先进去再说,要收取很高的费用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家林

  券商半年报显示:亏损面超过70%

  按照7月20日银行间市场券商成员披露半年报的期限,64家券商中有34家按期公布了半年报,其中仅有10家券商实现盈利,亏损面超过70%。在亏损券商中,虽然委托理财业务较之以前萎缩许多,但券商在短期内仍无法脱困。

  中金占盈利总额65%

  在34家数据中,有24家券商在今年上半年亏损,盈利的券商仅有10家。这24家券商的亏损总额为9.95亿元;盈利券商净利润合计仅为3.27亿元,其中中金公司独占鳌头,上半年盈利达到2.12亿元,占盈利总额的64.83%,将盈利为6158万、排名第二的红塔证券远远甩在后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20余家亏损券商中包括了5家创新试点券商,合计达到2.81亿元。分别是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东海证券、长江证券和华泰证券。华泰证券亏损的最多达9327万元,最少的东方证券也亏2654万元,而列入盈利阵营的试点券商仅为3家,除中金之外,还有广发和招商证券,盈利分别达到3307万元和299万元。

  委托理财仍是亏损主因

  《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强制执行之后,券商的潜在亏损持续露出水面,特别是委托理财这块。

  根据统计,34家券商在上半年的业务中,仅15家证券涉及委托理财损益,其中有9家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6家则有所盈利。上半年委托理财盈利最大的为招商证券实现3530万元。

  从另外9家委托理财损失的券商中可见,华泰证券委托理财出现了8579万元的亏损,占其净亏损额9327万的91.98%;兴业证券损失额为5935万元,占其半年度业绩-6140万元的97%;而河北证券委托理财损失1586万元,也占据着其亏损额的大半。

  未披露券商原因各异

  在剩余30家未能正常披露半年报业绩券商中,北京证券等公告因增资重组正在进行中,无法按时披露;北方证券称公司已经被行政关闭并进入清算期,因涉嫌违规经营,原对外提供的会计报表信息严重失实,正在审计中。

  其余大部分券商并没有说明未能按时披露半年报的原因,不过业内人士称,这些不能及时披露的券商大部分或因被关闭、托管,或正处于重组之中,清产核资之后只会加大亏损额。

  券商2005年上半年业绩排名

  (数据统计为已公布的券商半年报)

  排名 证券公司 净利润(万元)

  1中金公司 21196.55

  2红塔证券 6158.96

  3广发证券 3307.14

  4国联证券 514.01

  5东北证券 397.32

  6第一创业证券315.08

  7招商证券 299.32

  8西部证券 264.93

  9中信万通证券259.40

  10南京证券 6.46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