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邮政一分三改革方案尘埃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28 文汇报

  

邮政一分三改革方案尘埃落定

邮政“一分三”尘埃落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本报记者朱伟

  酝酿已久的邮政改革方案终于出台,在本月20日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呼声最高的“一分三”改革方案获得原则通过。

  邮政“一拆为三”

  按照《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本次邮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实行政企分开,加强政府监管,完善市场机制,保障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确保通信安全;改革邮政主业和邮政储蓄管理体制,促进向现代邮政业方向发展。改革内容包括:国家邮政局将剥离企业经营职能,把经营管理权交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政管理局则对这个集团公司的运作进行监督。与之相应的是,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尽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独立承担经营风险,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值得关注的是,改革方案对如何分拆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社会上的快递公司之间业务如何划分、邮政储蓄银行的转型步骤如何等关键内容尚未明确公布,预示邮政拆分将会是一个相对稳健的过程。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拆分方案的出台,在邮政系统并未引起过大的波动。事实上邮政改革从1998年邮政与电信分家时就开始了,邮电分离后,国家给予邮政“8531”补贴政策,即从1999年起国家逐年向邮政补贴80亿元、50亿元、30亿元、10亿元。到2003年,国家不再给邮政补贴,“彻底断奶”,因此邮政系统对即将到来的拆分早有心理准备。

  两大关注焦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中国邮政体制改革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冯飞认为:邮政的改革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以邮政储蓄的转型为例:今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要“抓紧实施邮政储蓄体制改革”,银监会将根据国务院关于邮政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纳入银行监管体系,一时间,建立“第五大银行”的呼声四起。但据了解,此次改革方案中,只是提到营业额占邮政部门39%的邮政储蓄业务,以后将不再只存不贷吃利差,而是将存放在央行的8000多亿元资金逐步撤出,邮政储蓄银行何时诞生,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此外,备受关注的邮政专营业务也将成为邮政拆分过程中的一个焦点。针对成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后,会不会存在垄断的问题,有专家认为,一直以来,社会上对邮政专营权的争论很多,邮政逐步缩小专营权是一个趋势,但如何界定,各方说法不断,本次改革方案只是强调今后“竞争型服务”要与“普遍服务”分离,但对如何区别两者,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说法。据悉,此前在普遍服务的界定上,邮政部门曾希望能够扩大普遍服务的范围,但引起了外资和民营资本的反对。

  改革思路有新意

  长期关注国内邮政、电信产业改革的同济大学教授汪洪涛指出,从媒体披露的拆分方案来看,国家对邮政管理体制的调整,显示政府社会事业管理体制深化的改革步伐又向前迈出一步。

  汪洪涛认为:专业化经营,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是这次邮政体制改革的两大特点。拆分方案符合政府角色定位应超越利益主导模式这一原则。垄断行业的政企分开,按市场化原则展开运作,使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可以真正“超脱起来”,有利于化解长期以来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各种“潜规则”,对整个行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与此同时,邮政的这一轮改革,和几年前“邮电分家”、电信行业政企分开相比,除了剥离邮政管理局和邮政集团公司,还将邮政储蓄单列了出来,将金融业务和传统的邮政业务彻底分离。此举有助于邮政储蓄业务实现机构的金融化、运营的专业化。邮政储蓄银行的出现,将给原有的国有商业银行体系格局带来新的冲击,有助于我国银行业竞争的展开。

  专业化经营、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是邮政体制改革的两大特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