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酷热“中暑险”难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21:42 法制晚报
京城酷热“中暑险”难找(图)
各大保险公司涉及中暑的险种

  保险业尚无此专门险种 多表现为意外伤害或医疗险的附属险种———

  本报讯随着北京气温的不断攀升,“桑拿天”不断有人出现中暑症状。记者今日采访各寿险公司时发现,寿险业还没有“中暑险”这一概念,而市民因中暑而产生的一般门诊医疗费用想要获赔也不容易。

  据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企划部刘晓东介绍,目前本市各保险公司都没有专门的“中暑险”,而涉及中暑的赔偿多以“中暑住院”为前提。提供报销服务的险种各有不同,但大体都叫“住院医疗”或者“住院补贴”,而且多是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

  太平洋人寿北京分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的中暑既不属于意外,也不属于重大疾病,通常是不在保险责任范围之内的,但如果中暑严重,需要住院时,则可视为疾病来申请理赔。

  而对于消费者因中暑而花费的门诊费用,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组训科许健说:“目前只有针对意外伤害的意外医疗保险是有门诊赔付的,而中暑却无法鉴定是否属于意外伤害范围,因此也就无法赔付。”

  据了解,目前各保险公司给予“报销”的项目,通常包括床位费、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等。不同年龄的人,投保不同档次的保险,其得到的保障也是不同的。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暑属于一般疾病,因此也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范畴。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中暑后,只要持医保手册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只要是符合政策、在医保范围内的诊疗项目和药品,都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小贴士

  符合条款尽早报案

  有部分市民是购买一个主险,然后附加的“住院险”,如果只关注主险,也有可能忽略了附加险中的相关规定。

  因此提醒市民,赶紧咨询一下自己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或相关部门,是否为自己买了相关保险,了解中暑是否在协议的保险责任范围之内。如果符合条件,那么因为中暑而产生了医疗费或住院费等,就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了。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被保险人因病住院了,包括因中暑住院了,被保险人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向保险公司报案。

  作者:杨慧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