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 正文
 

国内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20日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2:41 东方早报

  就在国内钢铁市场出现颓势之际,千呼万唤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终于在今天对外公布。作为国家首部针对钢铁产业出台的发展政策,其对中国乃至全球的钢铁业发展都将产生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加速国内钢铁业的整合过程,提高国内企业采购议价和产品竞争能力。

  据了解,《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是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之后,第二个由国家发改
委起草、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国家级产业发展政策,对未来5-10年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大影响。国家发改委今日将在京召开记者招待会,针对钢铁产业新政的一些问题进行必要说明。

  作为该政策的主要起草人,中国冶金规划院副院长李新创指出,《政策》的基本原则包括整合现有企业,中小钢企是重组还是被淘汰,关键是看其是否有核心竞争力。此外控制新建项目,布局向沿海沿江地区转移等也是题中之意。

  此前,李新创曾经直陈国内2.7亿吨的粗钢产能中有2亿吨不符合产业政策,将会被逐步淘汰。

  之所以要提倡整合重组,产业集中度低下一直是中国钢铁业无可回避的尴尬。作为全球唯一一个粗钢年产量超过2亿吨,而目前正在向3亿吨迈进的中国,钢铁业的集中度与近邻日本、韩国都不可同日而语,这一劣势在今年年初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暴露无遗。

  根据钢铁新政要求,到2010年前,国内钢铁冶炼企业数量有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培养出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事实上,随着全球钢铁业竞争的加剧,并购整合风早已在海外刮起,从欧洲阿赛洛到印度米塔尔,每一个全球钢铁霸主的崛起都是由大规模的并购整合完成。随着新政对国内钢铁企业并购整合进一步推动,宝钢、武钢、鞍钢、本钢、首钢、唐钢都将成为跨越式发展壮大的受益者。此外,新政策要求跨地区投资钢铁企业的普钢企业上一年产量必须达到500万吨以上,特钢企业产量达到50万吨及以上;境外钢铁企业投资中国钢铁工业,须具有钢铁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其上一年普通钢产量必须达到1000万吨以上或高合金特殊钢产量达到100万吨。

  对于外资的介入,近日米塔尔收购华菱管线的非流通股权最终减持至36.67%被认为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中国不希望外资公司持有中国大型钢铁企业的控股权。

  业内专家认为,这并非不欢迎外资介入,只是对外资控股需要进行斟酌,毕竟钢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目前,业界盛传的阿赛洛与莱钢、浦项制铁与沙钢的资本合作意向在新政出台后也会逐渐明朗。

  作者:早报记者 顾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产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