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影票价:观众不能承受之高(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22 光明网
  本报今天起推出“中国电影票价调查”系列报道本报记者 张文伯
电影票价:观众不能承受之高(组图)
电影票价:观众不能承受之高(组图)
  周二半价日活动在北京开展半月以来,效果显著,有些影院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排队买票现象。来自院线公司的数据统计,周二票房已经接近周末三天的平均票房,并远远超出周一和周三的票房收入。票房的红火也证明:只要票价合理,老百姓对进电影院看电影依然是充满热情。

  2002年,电影《英雄》首映每张票价100元,曾引起很大轰动。但是两年之后,大家对电影高票价也见怪不怪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一直萎靡不振,电影市场更是形成了“票价越高观众越少,观众越少票价越高”的恶性循环。

  半个多月之前,酝酿已久的周二“半价日”活动正式推出,效果显著。统计表明,周二票房已经接近周末三天的平均票房,并远远超出周一和周三的票房收入。这似乎表明了:只要票价合理,老百姓对进电影院看电影依然是充满热情。

  中国电影票价到底是否合理?这种高票价的现状是如何形成的?高票价又带来了怎样的后果?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高票价的现状?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

  新旧影院服务、票价不成正比

  目前,北京市投入运营的影院数量为51家。这51家影院又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兴建时间较早的传统影院,经过多次改造至今仍在运营,这类影院票价在40元左右;一类是近几年在繁华商业区和大型购物中心内兴建的多厅影城,如星美国际影城、新世纪影城等,这些影院一般票价在五六十元左右,某些大片首映甚至高达百元。相对而言,新兴影城从放映设施、配套服务等软硬件都要强于传统影院。从数量上看,新兴影城只占全部影院的五分之一,但它们的票房占总票房收入的2/3以上。

  是谁在制定高票价

  据了解,在票价的制定上,一般都会由发行商规定一个最低价格,然后各个影院根据自身的情况在此“底价”上有所浮动。以一部放映时间在两个小时以内的进口大片为例,首轮放映的价格在35元到60元之间,中影星美院线公司的宣传负责人韩磊告诉记者,“票价制定的首要标准是影片质量,跟是否是进口分账影片没有关系,其次则要考虑影片的时长,比如《指环王》长达3个小时,每天排映的场次要少于普通影片,票价也会贵一些。”

  高票价真能带来高票房吗

  新世纪影城总经理姜伟很坦率地告诉记者,“新世纪影城2004年的票房是2000万元,利润率只有5%.影院作为一个经营实体,首先考虑的是赢利,电影票价的制定完全是市场行为,不存在行政约束,如果价格真是高到没人看,影院自然就会把它降下来了。”他还举例说,从1997年以后,北京的电影票价基本就没涨过,但是各个影院的软硬件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姜伟表示,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电影票价确实很高,但是对于北京电影市场而言,票价只是“虚高”,因为80%的传统影院是靠团体票维持他们的正常运营。

  韩磊则认为,实际上这些年北京的电影票价不但没有增长,反而是降低了。原因在于各大影院都在开展让利优惠活动,以吸引更多的观众,不少新兴影城都通过办理会员卡吸引稳定的观众群,价格一般是零售票价的五折到七折。

  高票价背后的“水分”

  关于电影票价过高的现状,李宁认为,普通观众一般只关注零售价,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北京观众是持团体票观影的,而新影联院线很大一部分收入正是来自北京各大机关团体的团体票。所谓团体票,即要求一次购票数量在200张以上,每张票的票面价格为10元。李宁介绍,这种团体购买的通票可以在新影联线内的17家条件最好的影院中通行,普通电影每次只需一张,“大片”需要两张,和零售票价相比,用团体票看“大片”只需零售票价的一半左右。

  李宁说,对一个市场而言,应该有不同层次的影院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消费需要,只有让影院布局合理,才能唤起更多观众的观影热情。新京报、新浪联合调查您平均多久去电影院看一次电影?
电影票价:观众不能承受之高(组图)
目前国内大城市电影票价都在50元左右,您认为贵吗?

电影票价:观众不能承受之高(组图)
您认为电影票价定在多少为合适?

电影票价:观众不能承受之高(组图)
您认为票价降低,是否会吸引更多人进影院看电影?

电影票价:观众不能承受之高(组图)
共有573人参加此次调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