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开辟新的贸易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3:33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协议》行将实施之际,新华社记者近日对东盟各国政要进行了专访。受访官员纷纷表示,此举将推动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也必将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开辟广阔的新天地。

  泰国:30%百姓直接受益

  泰国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最先获益荩中国10年内成为泰国最大出口市场荩未来10年中国成为泰国最大游客来源国

  泰国商业部部长他侬·披塔亚指出,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悬殊很大,但由于中国市场广大,东盟各成员国几乎都能在与中国实施自由贸易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特点开拓发展机遇,为各国百姓带来切实利益。他认为,泰国的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将最先在和中国的自由贸易中获利。泰国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都从事与农业相关的产业,这意味着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将直接改善全国30%的老百姓的生活。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泰贸易总额为173.4亿美元,实现37%的年增长率。他侬说,目前中国是泰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还是仅次于日本的泰国第二大进口地。而中泰目前只实施了对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免去关税的“早期收获计划”,因此双边贸易仍有极大发展潜力。他预计,中泰之间全面实施自由贸易后,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成为泰国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他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启动不仅有利于泰国对外贸易,还将带动泰国经济的全面发展,为中泰经贸合作开辟新天地。比如,泰国政府预计未来10年内,中国游客总数将位居泰国接待各国游客之首,他们的到来将带动泰国各旅游相关行业的全面发展。此外,泰国政府有意将泰国建设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物流、人流和投资中转中心,从而实现本国经济的长足发展。

  马来西亚:为商户打开广阔天地

  将有更多东盟企业去中国投资建厂荩马来西亚正努力建成东南亚教育中心荩中国已成马来西亚海外游客和留学生主要来源之一马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马袖强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不仅涵盖货物贸易,也包括投资和服务业领域的合作。中国对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各国的直接投资将有望增加,而随着自贸协议所规定的透明度和进一步开放市场等承诺的落实,也将有更多的东盟企业去中国投资建厂,共享商机。

  在谈到自贸区对马来西亚的影响时,马袖强说,马来西亚只有2500多万人口,国内市场有限,而自贸区的建立为马来西亚商户打开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引进良性竞争可以有效激发马国内生产商和销售商的积极性,有助于提高本土制造业的质量。而随着中国商品输入马来西亚市场,本国的消费者亦可拥有更多的选择。

  马袖强表示,马中两国不仅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而且在旅游、教育等领域亦有潜力可挖。马政府正在努力将马来西亚建成东南亚地区教育中心,也将采取一些新措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马感受浓郁的热带风情。

  据马官方提供的数据,2004年来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加了48.5%。据中方的统计,目前中国在马的留学生有1.3万多人。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海外游客和留学生的主要来源之一。

  菲律宾:物价水平有望降低

  菲律宾电子产品、服装、水果和原材料出口将极大受益荩菲律宾将在服务贸易方面发挥更大优势荩中国较高储蓄率将为菲律宾经济建设补充资本

  菲律宾贸工部国际贸易关系局局长卡比廷认为,就商品贸易而言,《货物贸易协议》将使更多种类和数量的中国商品进入菲律宾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多种要求,还会拉低目前居高不下的物价水平。特别是中国品种繁多的蔬菜,可以大大丰富老百姓的饭桌;还有中国发达的制造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补充菲律宾轻工产品的市场空缺。

  与此同时,菲律宾出口商也将面对更广阔和具有潜力的中国市场。卡比廷说,菲律宾的电子产品、服装、水果和原材料出口将极大受益于这一自由贸易协议。他预计,两国贸易量将迅速增长,这一协议对于菲中两国将产生“双赢”成果。

  卡比廷还指出,作为服务业发达的菲律宾期待这一自由贸易协议顺利推进,将来能在服务贸易方面发挥更大优势。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中国拥有较高的储蓄率,而菲律宾目前正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经济建设,希望能在自由贸易协议框架下的跨国投资中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卡比廷说,另一方面,取消关税壁垒,菲律宾一些产业势必面临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带来的市场竞争。但菲政府认为,挑战也是一种机遇。为了生存,菲律宾生产和出口商将会想方设法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根据市场需求重新调整生产结构,这将有利于菲律宾的产业重组和市场竞争实力的增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催生国际城市带

  广西城市规划部门日前完成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大南宁空间发展规划研究》预测,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快建立,从河内、南宁、海口到珠江三角洲将出现中越国际城市带,带内将形成珠江三角洲国际城市群、南宁国际城市和河内国际城市。

  南宁市自2004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后,其城市空间发展获得千载难逢的机遇。专家认为,从越南首都河内到中国香港区域范围内,目前已有香港这个公认的著名国际城市,河内和广州已被有关国际组织列入国际城市的行列,同时,深圳、澳门、海口、南宁、昆明等城市提出了相关的国际城市发展目标。南宁面临的国际化进程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南宁市如今的优势非常突出而独特: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磁场效应和面向东盟的独特地理位置。

  专家建议,南宁市应充分利用独特优势和珠江三角洲城市国际化的溢出效应,建立自身强大和稳固的区域支撑体系,即建立涵盖北海、钦州、防城港和崇左等周边城市的桂南发展圈,以此来参加中越国际城市带的建设,最终将自身发展成国际城市。

  从长远看,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三大城市密集区之后,桂南发展圈有望发展成为环北部湾的第四大城市密集区。

  2003年10月8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建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项实际行动,这一建议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并写入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第二届博览会将于2005年10月19日至22日在南宁举办。

  (李世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东盟自贸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