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PayPal登陆中国 网上支付竞争加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55 经济参考报
  7月11日,eBay易趣公司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强大的在线支付工具PayPal(贝宝)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据了解,为了避开国内有关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的门槛,贝宝由PayPal与拥有国内互联网ICP资格证的上海网付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

  eBay易趣欲打造网上支付标准
PayPal登陆中国网上支付竞争加剧(图)
  “我们要打造一个中国的在线支付标准。”贝宝中国总经理廖光宇介绍,为了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支持多家银行卡的支付问题,贝宝与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ChinaPay)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由此,贝宝用户将能使用15家银行的20多种主要银行卡。

  同时,为了表明贝宝这个支付平台的开放性,在产品发布的同时贝宝就宣布,网易和TOM在线成为贝宝首批合作伙伴。

  廖光宇介绍,“在中国市场上,贝宝初期对买家卖家都免费的,目的是培育市场。对于什么时候收费、怎么收费是由市场来决定。贝宝暂时也没有为收费设定时间表。”

  值得一提是,PayPal在国际市场上,尤其是在美国风头正劲。数据显示,目前,PayPal拥有超过7160万个注册用户。2004年,通过PayPal实现的支付总额超过180亿美元。到2005年第一季度,PayPal每秒钟实现交易802美元,全季度处理的交易总量62亿美元,盈利2亿3千3百万美元。

  同时,PayPal公司的增长对eBay来说愈加重要,自从今年1月1日以来,eBay的股价下滑了43%,降为32.75美元。原因在于eBay第一季度在其核心美国市场的收入仅仅增长了19%,这是其10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去年,PayPal的收入增长了47%,并有望今年达到10亿美元,抵消了eBay收入增幅的下滑。PayPal的前市场主管埃里克·杰克逊直指,eBay的收入增长越来越依赖于PayPal。

  受制金融政策贝宝本土化尚需时日

  PayPal最大的优势在于信用卡透支划账和多币种跨国交易,以及信用卡体制下的风险管控能力。而为了满足中国的金融政策管制与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尽管PayPal在国外可以支持六种货币的在线支付,但在中国只支持人民币业务,而且主要针对借记卡用户,因为“中国的信用卡用户只有1000多万”。在国外,PayPal是一张网上信用卡,但在中国市场,它暂时还做不到这点。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贝宝的强大资金支持与技术经验不可小视,但是其本土化变脸让它丧失了最大优势。

  此外,PayPal本是eBay旗下公司,但贝宝进入中国伊始,却并没有顺其自然的与eBay易趣对接。廖光宇表示,与易趣的正式对接将在今年9月1日前完成。“今年1月加入贝宝时,我就知道今天要开通。在eBay易趣是很多的买家对很多个卖家,对接模式不一样。而贝宝对eBay易趣的对接除了贝宝在eBay易趣上面可以让eBay易趣的用户使用实时在线支付之外,也要让贝宝跟安付通对接。所以9月1号前,安付通用户可以用贝宝来付款。卖家也可以把安付通的款项接收到贝宝的帐户去。”

  另一方面,贝宝选择同中国银联电子支付公司进行合作也让部分人士不解。据业内人士介绍,贝宝与银联电子支付公司合作,虽然短期内覆盖多个银行卡,但是“一旦涉及到具体操作,就容易暴露隐患”,接下来贝宝应该还要与具体银行商谈合作。目前,国内多家网上支付提供商都与每家银行有合作关系。对此,eBay易趣公关经理刘薇则表示,贝宝除了与银联电子支付公司合作外,也与建设银行与工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所谓的“隐患”都是银联方面可以直接解决的,因此“这并不是什么问题”,接下来贝宝是否将致力于落实与具体银行的合作,“还不能透露”。

  竞争促进市场发展

  有关人士认为,在eBay易趣经历与淘宝网在市场规模、用户数量、收费模式等竞争后,终于把视线落在最本质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支付工具的竞争。随着这一国外网上支付巨头杀入中国,eBay易趣与淘宝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针对贝宝的推出,阿里巴巴的官方说法是:尽管PayPal进入中国市场,支付宝在线上支付系统的领先地位仍然不会被改变。PayPal过度依赖信用卡,也是其在中国无法推行的主因之一,因为信用卡在中国尚不普及。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受制于国内金融政策,贝宝在国内大展拳脚的能力降低。即使国内金融政策在2006年放开,这对两大电子商务公司都是一个机会。该人士还表示,贝宝在中国的变革没有突破国内已有的“电子邮件+银行账户”的网上支付模式。同时,由于支付宝由推广较早,除了在淘宝内部使用外,已有千余家电子商务公司采用这个支付平台,初具规模效应。

  而另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云网公司总裁朱子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收钱与能付钱的概念并不等同,从目前看,贝宝在收钱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支付宝在此方面可能暂时略胜一筹。另据了解,在年底银联电子支付公司可能把银联的骨干网纳入其中,此时贝宝的优势可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但是由于这个操作可能存在一个安全性与合法性不明确的问题,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朱子刚表示,支付宝对买家的保护力度大于卖家,而如果只是使用贝宝,那么对买家的保护力度可能不够。中国的电子商务与网上支付都处在萌芽阶段,网商也在观察研究买家与卖家的博弈。贝宝的进入使得B2C的第三方支付网关扩展到C2C,这对电子商务大环境无疑是个巨大的促进,而哪家支付工具能最终胜出,必然在于市场的认可。

  此外,由于网上支付已有市场细分,不同领域有不同的支付工具。贝宝对像云网这样为企业用户打造的网上支付工具的企业来说,并不会构成很大影响。

  作者::王鹤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