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闪联”Vs“e家佳” 3C标准战正酣(热点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13 人民网-市场报
“闪联”Vs“e家佳”3C标准战正酣(热点关注)(图)
  相比大多数“中国标准”不是夭折就是难产的状况而言,在3C融合的市场大潮到来之前就把“闪联”和“e家佳”确定为国家行业推荐性标准,这体现了相关职能部门“标准先行”的战略思想,但两个类似标准并行一个领域,让人们对“闪联”和“e家佳”多少有了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今后这两个标准、两个联盟走向对立还是融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闪联”“e家佳”同时成国标

  6月28日,以联想牵头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即“闪联”)和以海尔为首的《家庭网络平台》(即“e家佳”),同时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行业推荐性标准,而这两个标准都致力于解决一定范围内家电、电脑、通信等3C设备之间的连接与资源共享问题。

  在被确定为国家行业推荐性标准后,“闪联”对外宣称自己是中国第一个3C协同产业技术标准,率先占据了中国未来信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这是面向3C产业的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标准,也是由中国企业发起并主导的、自主创新的第一个“中国标准”。“e家佳”方面则表示,“e家佳”提前实现的产业化使该标准成为中国第一个标准与产业化同步、用户与企业共同的国家标准。

  两大联盟在快速扩充成员的同时,也在加紧产业化的进程,更加强与国际相关组织的密切合作。到目前为止,“海尔e家佳”已经在全国建示范工程400多家,与房地产集成商签订2000多份定单。

  标准背后的产业方向之争

  其实,在信息产业部确定谁是国家标准之前,“闪联”和“e家佳”已经围绕谁能成为行业标准和谁是行业标准展开了多轮较量,而这两个联盟的发起都发生在3C融合的大背景之下。

  3C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家电和PC的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由于重心的不同就会产生家电PC化和PC家电化两种模式(即以家电为中心还是以PC为中心)。可以说,“e家佳”和“闪联”正是这两种模式的代表。“e家佳”以海尔为领头,自然明显地体现出家电联盟的色彩,而“闪联”以联想挂帅,自然也体现出PC联盟的特征。

  实际上,家电和PC相互融合早已开始,但由于彼此的出发点不同,家电厂商和PC厂商发展方向和强调的重点存在较大分歧牞而竞争的焦点体现在对未来家庭娱乐中心的争夺上。

  “e家佳”和“闪联”都宣称自己是开放性组织,欢迎后续者加入,但彼此似乎依然走着不同的道路,对对方的开放视而不见。究其原因,每一个成熟的企业在市场上都有自己的空间,参加一个标准的制定当然希望能够使自身的成本更低,也都希望竞争对手能够遵从自己的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在3C融合的背景下,终端厂商们只有采用一种能够把电脑、电视、手机以及其它IT、通讯、家电产品融合的标准,才能把这些设备用无线的形式连接起来。在中国,这种标准有可能是“闪联”,也许会是“e家佳”。而无论“闪联”也好,“e家佳”也罢,建立标准的最终目的就是想抢得不断涌动的数字化产业先机。

  一个是家电老大领头,一个是PC巨头主导,“e家佳”和“闪联”之间的取舍似乎很难,那两个标准有没有可能进行联合或者合作?“闪联”工作组组长、联想集团副总裁孙育宁表示,“闪联”曾就合作一事跟“e家佳”方面有过接触,但没有达成共识。来自海尔的“e家佳”联盟秘书长李莉则表示,由于“e家佳”目前没有要扩展到办公产品方面的计划,至于是否有可能跟“闪联”合作则要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业界人士认为,“e家佳”与“闪联”的出现分别代表了家电厂商与IT厂商向家庭网络进军的两种路径,谁将最终胜出仍难预料。

  一个领域能否并行两个标准?“e家佳”与“闪联”未来的命运如何?对此,信息产业部给出的解释是:这两套标准非常重要,体现了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精神,标准可在市场应用过程中逐步完善;两套标准各自的市场定位不同,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业内人士认为,3C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产业化应该是标准建设的起点和归宿,如何让标准“活”起来,其意义远远超过标准本身。

  《市场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