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国产啤酒甲醛含量未超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啤酒所含的微量‘甲醛’和天然食品相比,含量属低量范畴,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啤酒的‘甲醛’含量无明显差异,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针对愈演愈烈的啤酒甲醛事件,昨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发布的《对中国啤酒“甲醛问题”的通报》(下简称《通报》)对此首度正式作出回应。

  该协会还表示,为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将于近期委托国家啤酒质量检测权威部门对市场上的国内外啤酒样品进行“甲醛”含量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向公众公示。

  未发现啤酒“甲醛”含量超标个案

  据介绍,自2002年以来,我国啤酒产量已连续三年居于世界首位。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每年都会对啤酒质量进行检查,在历年来啤酒产品的进出口质量常规检查中,至今未出现过因“甲醛”含量超标的事件,特别是自两年前“甲醛”风波以来,我国主要的啤酒出口地区均对国产啤酒“甲醛”含量进行检查,也未发现任何一种啤酒的“甲醛”含量超标。

  该分会强调,近年来检测的国产品牌啤酒,其“甲醛”平均含量均在0.3mg/L左右,各品牌之间差距不大,且残留量远低于近期有些媒体报道的1.2mg/L。我国一些啤酒企业对国内外啤酒产品的分析也表明,其“甲醛”含量无明显差别。而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包装饮用水“甲醛”含量的上限是0.9mg/L,远高于我国啤酒产品的实际检测值。由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放心饮用国产啤酒”。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国产啤酒甲醛含量未超标(图)
甲醛问题已给中国啤酒在国际上的声誉带来了不少的负面影响。

  甲醛问题十月将“有法可依”

  他们进一步介绍,目前,我国的大型啤酒企业都已应用PVPP、单宁和硅胶等加工助剂替代“甲醛”提高啤酒非生物稳定性的生产工艺。作为协会鼓励所有的啤酒生产企业,加强相关技术研究,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控制“甲醛”使用量,进而逐步不用或少用“甲醛”助剂。

  记者同时了解到,卫生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5年3月14日公告发布的GB2758-2005《发酵酒卫生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2005年10月1日实施)中,新列入的啤酒“甲醛”残留量指标为≤2mg/L。

  15种在韩被禁啤酒名单

  “中国啤酒95%甲醛超标”的说法看来是某媒体一次错误的转载,但其结果却使中国3200余吨啤酒在韩国被停售。

  7月12日,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根据中国媒体关于“95%国产啤酒甲醛超标”的报道,将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啤酒全部下架,稍后,日本政府也要求对中国啤酒进行检测。

  昨日,《新闻晚报》披露了15种在韩被禁啤酒名单:

  哈尔滨啤酒

  哈尔滨啤酒-hapi

  哈尔滨啤酒-纯净生啤

  雪花啤酒

  青岛啤酒

  山水啤酒

  五星啤酒

  燕京啤酒

  海德尔啤酒

  海德尔干啤

  foster啤酒

  朝日啤酒

  brunswick啤酒

  C.D.E.S啤酒

  beer啤酒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