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用低风险可转债稳妥赚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40 金羊网-新快报
  投资冷门未必不会赚大钱;水运转债折算后实际年收益率可达3.82

  %新快报记者 吴谭

  股市像扶不起的“阿斗”,令投资者悲痛厌倦,因此债市便火爆起来,但众多资金的推动已经使得近期交易所国债、企业债的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而相比今年以来一直火爆的纯债券交易,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可转债受到股市低迷的拖累,交易颇为冷清。不过,投资冷门未必不能赚大钱。

  可转债风险已非常低

  可转债受股票拖累,目前价格大多回落到100元-110元之间,个别可转债的价格甚至已经跌破面值,如丝绸转2、水运转债等。但由于可转债还具有债券的特性,所以可转债的价格并未出现深跌。

  与国际市场上流行的零利率可转债不同,国内可转债都明确了利率水平,部分公司的可转债利率还随年限逐年提高,因此,可将其视为债券来投资。以年利率较低(0.9%)的水运转债为例,以7月14日的收盘价98.70元买入的话,折算的实际年收益率可达3.82%,远高于一年期存款的收益。

  渤海证券研究所的何翔分析认为,转债市场在经历较长时间调整之后,债性趋强,股性趋弱,因此其与沪深股市走势的关联性也逐渐偏弱,尤其是在沪深股市不断下跌时期,转债市场整体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与抵御风险的能力。目前转债市场的风险进一步得到释放,未来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债性强的品种可投资

  受经济增长放缓及股权分置改革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目前股市回暖的道路还将一波三折,因此,在选择可转债的时候,回避风险型的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一些债性较强的品种,而承受风险能力较强的则可寻找那些股价有望回升推动转债走强的品种。

  通过计算可转债市场各转债的纯债收益率,并与相近期限的企业债收益率比较,何翔认为丝绸转2、丰原转债、桂冠转债、西钢转债、华西转债、首钢转债等品种已经不低于相近期限的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可以当作纯债券持有这类转债。

  稍微激进一些的投资者也可在转债市场上发掘到投资投机价值兼具的品种,比如:南山转债、邯钢转债、雅戈转债、钢联转债、招行转债等,这些转债对应的股票都有一定的业绩增长潜力,而股票的转强肯定会推动转债价格走高。

  修正转股价蕴含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对应股票的价格不断走低,如万科转2、歌华转债、营港转债等多只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已经高于其对应股票的股价。按照可转债的发行条款,目前半数可转债已经满足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条款。向下修正转股价意味着可转债可以更低的价格转股,相同面额的可转债可转成更多的股票。一旦股市转强,收益自然不菲。

  以晨鸣转债为例,发行条款规定,董事会有权向下修正转股价15%,超过该比例则要经股东大会批准。目前该转债的转股价格为6.59元,假设向下修正15%,修正后转股价为5.60元,每100元面值的转债就可多换2.78股晨鸣纸业。

  也许有投资者认为,如果看好晨鸣纸业的话,不如直接买其股票划算(晨鸣纸业7月12日收盘价为5.12元)。在一个强市市场的确可以这样做,但在目前股市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选择可转债则是更稳妥的。
特别关注:用低风险可转债稳妥赚钱(图)
  可转债本质&投资技巧

  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公司债券。作为一种附有转股权的特殊债券,可转换债券具有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点。在转换之前,是一种公司债券,具备债券的特征,有规定的利率和期限,体现的是债权债务关系;转换成股票以后,持有人由债权人变成公司股东。

  可转换债券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决定投资可转换债券可以在较低的风险水平下获取较高的收益。可转换债券的价值由两部分组成:获取债券本息收益的纯债券价值和可以转为股票的期权价值。如果标的股票价格下跌,投资者可以持有债券获得债券票面利息和本金,以纯债券价值作为保底收益。当标的股票的价格上涨时,转债的期权价值增加,体现为转债的价格与股票同步上涨,投资者可以获得较高的资本利得。当然,当股票价格上涨时,投资者也可以不持有转债,将转债转换成股票,同样可以分享股票上涨带来的超额回报。

  可转换债券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可以进行套利操作。通过同时买入转债和标的股票,或者买入转债并卖空标的股票,在一定的市场条件下可以实现低风险的套利,获取稳定的收益。

  整体上,可转换债券的风险收益水平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同时可转换债券由于其本身的债券属性使得其收益有一定的保障,当股市走弱时,转债的跌幅不大,当股市走强时,转债的收益与股市基本同步增长。(吴谭)

  截至7月14日的部分转债资料(制表:吴谭)

  名称代码收盘价(元) 今年的利率 目前的转股价格(元)对应股票收盘价(元)

  水运转债10008798.700.9% 5.563.47

  民生转债100016108.80 1.5% 4.644.82

  邯钢转债110001103.21.0% 5.044.84

  歌华转债110037103.09 1.6% 19.7616.15

  营港转债110317107.20 2.1% 10.359.50

  创业转债110874101.81 1.7% 7.703.45

  万科转 2126002106.60 1%5.483.25

  晨鸣转债125488105.03 1.7% 6.595.12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