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收紧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2:09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陈琰 实习生 关洁来源:
银行收紧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图)
  除了普通的个人消费类贷款正在缩减,房贷的增速也在下降。(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记者昨天从农行北京分行得到证实,该行已接到农总行一纸有关停止办理大额耐用品消费贷款、房屋装修消费贷款、旅游消费贷款等五类个人消费贷款的通知。出于调整信贷结构的目的,目前多家银行都采取了类似措施。银行停办五类贷款

  农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照总行下发的通知,目前银行已停止了包括农用机械、大额耐用品消费贷款、房屋装修消费贷款、旅游消费贷款、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等五类个人消费贷款的业务。事实上,在通知下发之前,银行已开始减少受理这部分业务。

  与农行采取类似做法的还有中行。记者昨天致电中行北京分行的客服热线,接线员表示,该行停止办理相关业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建议记者办理一张具有循环信贷功能的中银消费信贷卡,称该卡具有分期还款的功能。不过,记者了解到,中行当前发行的中银消费信贷卡只有普卡和金卡两类,其中,普卡的贷款额度为1万元,金卡的贷款额度也不过2万元。这一额度比之前部分银行提供的高达几十万元的贷款额度要低得多。

  工行、建行北京分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实施情况是:工行指定部分支行受理这项业务,但要求申请人提供房产或存款、存单作为抵押。建行提供的贷款时间最长不能超过5年。以房产作为抵押的贷款额度均为“贷款本金加利息不超过房产评估价值的7成”,同时要求申请人具备房产的全部产权。民生银行提供的以房产作为抵押的个人消费贷款额度为“贷款本金加利息不能超过房产评估价值的6成”。申请条件较一两年前苛刻许多。意在调整信贷结构

  农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五类个人消费信贷的叫停主要原因是与个人住房贷款和车贷相比,普通的个人消费类贷款在银行信贷业务中所占的比例不到1%,但是办理所花费的人力和物力却不少于其他贷款业务。

  中行北京分行零售贷款中心主任徐世健也表示,部分个人消费信贷的停止并不会影响到银行整体的个人信贷业务。他介绍,在目前银行的个贷业务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据了90%的比例;车贷的比例虽然不高,但也是银行鼓励发展的资产业务。

  对于银行的这一调整,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个人消费信贷刚刚兴起之时,银行出于争取业务的需要,个人很容易就能从银行获得一笔贷款,甚至出现了许多“零首付”的贷款。长此以往,银行累积的不良贷款越来越多。去年,很多银行被迫叫停个人车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易宪容表示,在完成这轮由“粗放”向“集约”的转型后,银行的个人信贷业务将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通货紧缩不会出现

  除了普通的个人消费类贷款正在缩减之外,与一年前相比,到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不但利率高了,银行要求提供的个人资信证明也多了,审查起来更加严格。

  各银行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出个人贷款的萎缩。农总行房地产信贷部总经理张健在本月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向媒体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农行的个人贷款余额同比少增100亿元。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少增500亿元。中行新闻发言人周凝在今年一季度中行发布年报之时也表示,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中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增速或许会有所降低。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从3月份开始,CPI已经连续3个月负增长,甚至已经使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出现通缩趋势。个贷业务的减少是否也是出现通货紧缩趋势的佐证?对此,北师大经济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虽然今年5月份CPI仅比去年同期上涨1.8%,比前几个月低了很多,但如果CPI将房价上涨的数据计算在内,当前的CPI指数则有大幅提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