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青鸟系折翅 > 正文
 

青鸟天桥7亿元卖资产 同时直接控股光电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青鸟天桥7亿元卖资产同时直接控股光电股份

  青鸟天桥(600657)瘦身迎来大手笔。公司拟将所持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企发)100%股权,以7.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鑫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4名来自浙江舜杰建筑集团的自然人。

  青鸟天桥今日发布的相关公告称,此举是为贯彻公司2005年度在资产结构调整和投资管理方面的经营计划,继续实施2003年董事会收缩投资战线、瘦身资产规模,强化主营业
务、剥离其他业务的战略思路,使公司能够集中优质资产,提升信息技术业主营业务品质。全体独立董事认为此次收购、出售资产行为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董事意见。

  青鸟天桥的这一重大收购、出售资产行为体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有所为具体表现为,公司在上海企发实施转让前,以28933.77万元的价格受让上海企发所持光电股份(000150)29.9%股权和相关债权。本次资产购买完成后,青鸟天桥将持有光电股份29.9%股权,成为光电股份第一大股东。

  而有所不为则体现为,青鸟天桥拟出售所持有的剥离光电股份股权及相关债权后的上海企发100%股权,转让价格共计7.2亿元。其中以1440万元向鑫枫公司转让2%的股权;以38160万元向陈炎?转让53%的股权;以14400万元向陈齐华转让20%的股权,以10800万元向李国来转让15%的股权,以7200万元向邵建林转让10%的股权。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的价格,是以上海企发公司截至2005年5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依据,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据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5月31日,上海企发经审计资产净额为56622.9万元,但净利润为-2174.2万元。

  作为青鸟天桥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企发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成为光电股份的收购主体,成为青鸟天桥在华东地区的经营、投资和管理平台。此外,上海企发在房地产业目前主要有三个房地产项目:企业发展大厦项目已基本完成了既定工程施工目标,截至2005年5月31日,共投入资金18357.7万元;翰林雅苑项目于2004年5月取得了该项目用地指标,并办理完成各项用地批文,截至2005年5月31日,共投入资金23445.8万元;北大青鸟软件园项目已于2004年4月正式完成竣工验收,转为固定资产。

  上海企发对光电股份(前身为麦科特)的重组可谓证券市场的知名案例。光电股份于2005年3月31日顺利完成摘星、摘帽工作。目前,光电股份继续实施专注于精密光电领域的发展战略。本次出售不涉及光电股份实质控制人的变更,同时,对光电股份的经营也不会产生影响。

  值得指出的是,接盘上海企发的四位自然人均来自国家建筑特级企业、浙江省民营企业50强--浙江舜杰建筑集团。有关资料显示,陈炎?目前担任浙江舜杰建筑集团董事长(控股34%)、上海枫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控股90%)、上海公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控股90%);陈齐华目前担任浙江舜杰建筑集团第一项经部经理;李国来则是自1979年加入浙江舜杰建筑集团并于同年参与上海建筑市场,1981年开始在浙江舜杰建筑集团下面成立舜杰第九项目部,目前持有上虞市城市花园房地产有限公司52%的股份,持有上海隆杰置业有限公司50%股份;邵建林目前担任浙江舜杰建筑集团第四项目部经理一职。

  作者:记者 许少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