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MD高层谈反垄断:起诉Intel是为了得到公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董毅

  6月28日,AMD公司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全球处理器霸主英特尔公司(Intel)采用非法手段阻止计算机厂商购买AMD处理器,并利用自身优势实施行业垄断行为,这不但立即震撼业界,更引发消费者关注———究竟将来是否能够买到更便宜的电脑,是否能够打破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局面,市场进入良性竞争?也就是在这个风口浪尖的时间,AMD大中华区的高层约见新快报记者,首次对英特尔垄断诉讼案公开表态说明,就AMD公司为何要进行起诉、诉讼形势的发展、以及IT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一番深谈。

  让消费者自己去选择

  新快报:英特尔涉嫌行业垄断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AMD公司为什么要选择在现在才起诉英特尔呢?

  AMD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正福及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妩蓉等(以下简称AMD):我们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要起诉英特尔,首先是AMD已经奠定了自己在业界的地位,有实力去做这样的事情;其次,AMD自身也有责任纠正这种既不规范又不健康,还不合法的竞争模式。在处理器领域,凡是业绩比较好的,受到的打压都非常极端,手段更是变本加厉,实在是忍无可忍。很多在处理器领域与英特尔竞争的公司都倒闭或者退出了,AMD是剩下的企业之一。

  新快报:AMD公司起诉英特尔垄断,最终想得到什么?是巨额的经济补偿吗?

  AMD:我们想要得到的是公正,也就是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大家(消费者)自己去选择用谁的产品。

  新快报:AMD公司称英特尔在竞争中采取返点,折价等优惠排挤竞争对手,而据闻AMD在营销中也采取类似的手段?

  AMD:的确,我们也有这样的东西。但是我们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没有任何排他性条款,所以我们的营销手段是公平的。英特尔告诉客户,如果与AMD合作,那么售价将非常高,而不与AMD合作就能拿到非常低的折扣价,这就是利用自身优势的排他性竞争。

  新快报:那么第一阶段诉讼的进程大约会有多久?我们什么时候能够看到初审结果?

  AMD:这个由法院来决定,AMD公司不能告诉你需要多长时间,也不能告诉你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不过AMD的法律智囊团根据以往的类似判例,推断大约明年底会有个初步的结果。

  图:AMD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正福。骆磊/摄
AMD高层谈反垄断:起诉Intel是为了得到公正(图)

  中国是AMD最重要的市场

  新快报:AMD公司怎么看目前的IT产业环境?

  AMD:目前IT行业非常不健康,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拿走了太多的利润,下游厂商赚钱的很少,亏本的很多,其实整个行业深受其害。英特尔是垄断得非常厉害的一家公司,整个毛利润高达58%,而处理器(CPU)的利润超过40%,超过微软公司的25%。大家都以为微软公司是赚钱最厉害的公司,其实英特尔才是最赚钱的公司。相较之下,下游厂商的利润率就非常低,惠普只有1%,联想、戴尔等也不会超过个位数。

  新快报:那AMD公司将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

  AMD:我们会争取更多的OEM客户,企业经营策略也是将OEM厂商摆在第一位,不断交流。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厂商加入。本地电脑厂商是我们今年最努力争取的客户,而中国品牌是我们最宝贵的客户。虽然越来越多的跨国电脑厂商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上采用AMD芯片,但是AMD从上到下都认识到,中国过不了多久就会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市场。

  新快报:中国在AMD的全球战略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AMD:AMD公司的50%以上销量来自全球市场,而中国在其中肯定是领先的。CEO海克特·鲁尔兹多次强调,中国是AMD最重要的市场。而现在联想已经成为我们最关键的客户之一。不止如此,AMD在中国的制造也占据重要地位,AMD在苏州的处理器封装工厂运作得非常正常,生产的芯片不仅只供应中国市场,还要出口。实际上,它是AMD全球三大封装厂之一,另外两个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我们已经有计划,未来要将所有封装测试厂大约三到五年之内都搬到苏州来。

  (注释:目前AMD新加坡的工厂产量最大,超过苏州工厂;AMD公司年发货量2.4亿片)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