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严管交通协管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27 经济参考报
  七条“铁规铁纪” 实时信息监控

  本报讯最近,北京个别交通协管员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随意更改、撤销《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的行为被媒体曝光,引起了社会对交通协管员工作的广泛关注。北京市交管局近日明确表态,将在不断扩大交通协管员队伍的同时,强化协管员队伍管理,近期将出台《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规定七条“铁规铁纪”,违者坚决依法追究责任并予以辞退。
北京严管交通协管员(图)
目前,北京的交通管理对象已经达到1500万常住人口,而全市交通民警仅6000余人。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交通协管员已经成为参与首都交通管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了解到,北京交通协管员主要由下岗职工、退伍军人、保安员构成,负责协助交通民警维护路口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和道路范围内停车秩序,并对违法停放车辆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2004年,值勤协管员协助值勤民警劝阻、纠正非机动车、行人违法720余万起,乱停车违法行为170余万起,为维护北京交通秩序做出了重大贡献。按照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车路矛盾和警力不足的问题以后会更加突出,交管局表示协管员队伍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

  北京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张臣军介绍:“过去交通协管员分别由交管局和一些公司单独招聘,流动性大,直接导致了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以及协管员素质的良莠不齐。这种局面在今年得到了改善,目前,由市财政出资聘用的3180名交通协管员已全部纳入交管局的管理范围。我们将参照民警的管理办法,依法管理协管员。”

  为了加强交通协管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北京交管局先后出台20余项制度规范。特别是近期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对协管员的从业资质、招聘办法、管理体制、职责任务、教育培训、装备保障包括服装式样、标志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其中7条“铁规铁纪”,对利用职务之便索要财物、随意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挟嫌报复而故意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私自更改违法记录、违反保密记录、酒后上岗、打骂当事人等严重违纪行为也做了明确规定。一旦违反,将坚决依法追究责任并予以辞退。同时还要追究所在单位有关管理人员责任;对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的,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除了出台相关管理法规,交管局还把提高协管员素质作为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岗前培训中强调要摆正自身位置,规范行为语言,并根据法规及道路路况的实际变化,实行2年轮训制。

  张臣军透露,目前交管局对协管员已实行了计算机实时信息监控,尽管协管员没有编号,但市民仍可根据具体时间及值勤岗位对违纪协管员进行投诉,投诉电话可直接拨打“122”,同投诉民警的电话一样。

  由于目前许多停车场收费管理人员与值勤协管员服装相近,交管局提醒广大市民,这两者在聘用单位、工作性质、职责任务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并表示下一步在继续完善协管员规范化管理的同时,将对收费员进行规范化管理。针对目前少数违法分子冒充协管员现象的出现,交管局也提醒广大市民,交通协管员不参与执法,没有经济利益,一般会先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