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荣南痛陈机票市场乱局(企业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57 人民网-市场报
吴荣南痛陈机票市场乱局(企业关注)(图)
  “尽管今年厦航的旅客量比去年增加了15%-20%,但去年厦航能赢利2.3亿元,今年则可能仅能持平。如果厦航只能保本,全国很多航空公司应该是处于亏损状态。”厦航总经理吴荣南的一番讲话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震惊。

  让吴荣南感到忧虑的是眼下机票市场的紊乱无序。

  运营成本大幅攀升

  吴荣南称,今年航空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幅度攀升,首先是航油价格大幅度上升。以厦航为例,一个月航油就要多支出2100万元;其次是飞机维修费用上升,如今一架飞机维修费用高达300万美元,比2年前增长了1倍,厦航一年就有18架要维修。

  再者是销售费用上升。国家规定中介的代理费用标准是票价收入的3%,但现在是大大超过,有的甚至高达20%;最后还有飞行员培训费用在提高。如今飞行学员一年的培训费用就要达到100万元。

  机票市场恶争不止

  尽管运营成本在大幅度攀升,吴荣南认为,如果各航空公司在机票价格方面都能自律,严格执行去年国家发改委的规定,油价上涨的问题原本是可以克服的。但问题是各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不升反降,甚至是低于成本在经营,这导致不少航空公司增产不增收,多飞多贴钱。比如在厦门,机票价格平均是5折,最低能买到3折。

  吴荣南介绍说,厦航的机票价格平均打6折,今年6月1日至今,厦航客座率超过70%,最高甚至达到78%,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厦航也只能做到保本微利。

  将到外地开拓市场

  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吴荣南表示,厦航在保证服务、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流程的再造和成本的再造,从而降低成本。

  同时,因为厦航赢利的航线基本在外地,因此厦航将到外地开拓市场,增加在外站的投入,像今天厦航南昌分公司就将开飞,就是公司战略的一步。吴荣南说。

  《市场报》 (2005年07月11日 第十二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