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今起停售汽油票(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8:05 北京青年报
北京今起停售汽油票(组图)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北京今起停售汽油票(组图)
中石化全国系统内的油票制度已全部废止

  在京城市场使用41年之久的油票正式“退休”———

  “从明天开始,我手里的油票就具有收藏价值了!”昨天,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其精心收藏的历年油票时这样表示。在北京市场驰骋41年之久的油票正式终结其“历史使命”。另一个标志城市上海已于今年5月1日宣布油票制度的全面引退。

  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志敏告诉记者,从今天零时起,北京地区将全面停售车用汽油票。已售出的油票可继续使用,其中2004年油票使用到今年9月30日;2005年一季度油票使用到今年年底;2005年二季度油票如未用完,可按规定兑换成三季度油票在本季度内使用。

  当天,中石化同时宣布在北京地区全面启动“油中感谢”积分增值计划,全力推广另一种代币工具———IC加油卡。中石化销售事业部零售管理处处长柴志明表示,“油中感谢”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逐步在全国20个省市,年加油量1000吨以上的13000多座加油站中流通。

  据介绍,从7月份开始,中石化推出的IC加油卡集积分增值、酒店预订、商铺优惠等个性化功能于一体。此次中石化在全国范围内投资10多亿元推广新型IC加油卡。看似普通的记名油卡除普通的加油电子结算外,同时附加了与著名轮胎、手机供应商的特惠服务以及与elong卡联名商户的特别优惠和旅游服务等。

  “对于车队而言,主辅卡的使用更增添了管理功能。比如它可以锁定车型、车号和油品的管理,车队可以根据主卡了解整个车队的用油状况。这对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是很有帮助的。”中石化销售事业部信息管理处处长岳永进表示。

  据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总经理王文联介绍,中石化在北京成品油市场中已占据主导地位,2004年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0%以上。目前北京已有435座中石化自营加油站可以使用加油卡加油,有150多个加油卡发行网点,北京地区加油IC卡用户已达30万户。今年第二季度采用新的油票销售政策后,油票发售量明显下降,加油IC卡取代传统的汽油票是大势所趋。

  综观汽车消费发达的欧美国家、欧洲国家有近30%的司机使用信用加油卡,尤其在汽车消费最甚的美国,这一数字高达60%。今年7月1日,海南省宣布停售油票。到今天为止,中石化全国系统内的油票制度已全部废止。

  新闻内存

  油票大事记

  1964年1月1日,中石化北京地区推出油票。

  1997年,中石化北京地区推出无铅油票。

  2005年4月,国际油价攀高,各地纷纷抢购油票。

  2005年4月16日,北京地区宣布实行新的油票制度,油票仅在当季具有保值功能。此后采用随行就市办法使用油票。

  2005年5月1日,上海市全面停售汽柴油票。5月11日

  起停用油票。

  2005年5月中旬起,天津、浙江、山东、江苏等地陆续废止油票制度。

  2005年7月1日,海南、沈阳宣布废止油票制度。

  2005年7月9日,北京停售油票,2006年1月1日,北京地区停用油票。

  整理/本报记者杨青

  第一访谈

  取消油票抑制投机

  记者(以下简称记):取消油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志敏(以下简称李):随着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近年来油价变动频繁,与计划经济时期物价长期稳定不变的状况形成鲜明对照,作为有价证券的油票显然已不能适应市场机制的需求,退出市场是其必然的归宿。在油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如果消费者大量购入油票恰遇当期油价调整,将可能给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取消油票正是体现了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取消油票,还可以有效地抑制囤积和投机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今年全国各地均先后取消了油票,北京地区为何到现在才取消?

  李:目前国内其他省市都已取消了汽油票,实现了成品油流通市场的平稳过渡,为北京市取消油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可以说,我市成品油零售市场已具备了汽油票退出流通的条件,时机已经成熟。

  记:目前未使用完的油票是否可兑换现金或者使用?

  李:因客观原因所致,目前暂时不能。

  作者:杨青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