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国配额超越警戒线 商会叫停受限纺织品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2:29 京华时报
美国配额超越警戒线商会叫停受限纺织品出口
近期出口纺织品屡屡受限。冯磊 摄 PC/供图

  无法阻止的企业抢关出口让纺织商会心急如焚。7月6日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向行业内众多大型纺织品出口企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企业立即停止对美出口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四种纺织品。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字,部分纺织品出口已经超过配额20%以上,难以在美国清关,将大量积压在美国仓库,使企业遭受重大损失。

     商会紧急叫停

  “每天盯着出口数字和美国清关数字,每天提醒企业,真的是心急如焚。”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发出声声感慨。

  纺织品出口商会在紧急通知中,对全国各大出口企业下达了两个要求:第一,立即停止出运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和化纤制针织衬衫等四种受限纺织品的出口美国。第二,对化纤制裤子、男式梭织衬衫已在手合同要尽快安排生产和出运,接新单要非常谨慎,尽量不接。

  “这是商会所能提出的最低要求了,美国给出的数量配额马上就用尽了,形势已经这么危急,如果大家再不配合,最终受损的是企业本身。”商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商会第一次对企业发出这样的呼吁了。6月28日,副会长曹新宇就呼吁纺织品出口企业谨慎出口,密切注意美国海关清关率。由于当天只有两种纺织品用尽配额,他的话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紧接着,商会第二天发出一个酝酿已久的调查问卷,调查各大企业出口美国的情况,用问卷形式再次提醒企业谨慎出口。

    美国配额将告罄

  根据商务部昨天例行发布的数字,截止到7月4日,在受美国数量限制的7种纺织品中,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和化纤制针织衬衫四种的出口已经超出美国设定的上限110%,其中棉制裤子出口已经超过上限的120%。这表明,有相当一部分在途的产品将无法清关,一些出口企业将蒙受极大损失。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说,美国海关清关率如果达到80%以上就到了警戒线了,到了90%以上就应当停止出口了,如果还要坚持出口,那只能蒙受损失。

  根据美国海关进口统计,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三种纺织品的清关率已经分别达到98%、96%和98%。在这种情况下,再次通过美国海关已经不可能。也就是说,四种纺织品的出口美国已经没有任何余地,不仅如此,其他两种纺织品的出口已经达到70%。

  “封关在即啊!”中国纺织品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预测说,根据美国清关进度和中国出运进度推算,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棉及化纤制内衣裤等三种纺织品在这几天就将遭遇封关;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及化纤制男式梭织衬衫等三种纺织品,在7月中旬至8月初也将遭遇封关。

    企业损失惨重

  “我们感到相当无奈。”电话里,无锡红豆集团外经部主任杨顺成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些沮丧。但他告诉记者,从十天之前红豆就停止出口美国,集团已经把下半年的出口目标转移到日本和澳大利亚两个市场。“这两个市场虽然小一点、利润少一点,但毕竟稳定,而且出口自由。”他表示。

  然而,像红豆这么快掉转船头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出口企业正经受痛苦煎熬。记者了解到,目前,众多国内企业将进不了美国的纺织服装存放在美国仓库。但是美国仓库租金高昂,企业非常焦急。

  而存放仓库并不是长远之计,企业必须通过两个途径解决。首先可以通过美国客户采取某种形式低价销售,但价格会被压到原价的1/5或1/6;第二个途径是企业考虑转口到别国市场,然而运输费用和别国的关税也是企业不得不花掉的一大笔钱。

  红豆集团杨顺成告诉记者,企业碰到的困惑不只这些,纺织品贸易周期非常长,一般要半年到三个月以上,企业接单都是在美国正式设限之前,所以不确定性非常强,企业本身很难把握这些风险。而且国际贸易政策也不稳定,所以企业相当尴尬。如果不出运就涉及到违约的问题,如果出运又过不了美国海关。

  在记者采访中,深圳海发、青岛嘉都丽等企业的想法也与杨顺成相似,这些企业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商务部能够与美国谈判,争取让美国答应在下半年增加一些出口空间。但在强硬的美国面前,他们对这个愿望期望并不大,转而期待中美商贸联委会出些成果。“中美商贸联委会的会谈解决不了下半年的难题,但至少能解决明年的出口问题。”杨顺成很无奈。

  昨天,记者从商务部新闻办获得最新消息,从今天开始,中美第二轮纺织品磋商正式展开,会谈结果将备受关注。

  作者: 杨开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