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25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陈琰来源:
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图)
在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率先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南山 摄/PC

  中国工商银行前天晚间宣布,7月5日,该行发起设立的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工银瑞信是国内第一家获证监会批准成立的由国有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工行有关人士表示,根据监管层传递的信息,工银瑞信推出的首只基金产品很有可能是股票型产品。公司由三股东组成

  工行提供的新闻稿表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注册地在北京。3家股东中国工商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25%和20%。这一构成符合银监会要求的银行系基金公司需有外资参与的要求。公司董事长为工行副行长杨凯生,公司总经理由原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郭特华担任。

  对于两家合作伙伴的选择,杨凯生表示,瑞士一波是一个在投资银行、基金管理等业务都有经验、有影响的国际金融机构,而中远是我国特大型企业,对基金产品存有较大兴趣。与这两家公司合作,能使工银瑞信在基金管理、产品设计、风险防范和内控等方面借鉴不少经验。

  杨凯生表示,工银瑞信的法人治理结构将与国内其它基金管理公司相差无几。董事会计划下设合规与审计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公司治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工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工银瑞信的董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其中工行3名,瑞士一波2名,中远集团2名,另设2名由专家组成的独立董事席位。首只产品可能投向股市

  工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监管层的要求,工银瑞信推出的首只基金产品将很有可能是股票型产品。他的这一判断来自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前天在公司挂牌仪式上的一席话。刘士余表示,监管层希望国内推出的首只国有银行系基金产品是股票型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金将占有相当比例。刘士余同时透露,首批被选为设立基金公司的3家试点银行工行、交行和建行已向监管部门立下“军令状”,他们表示将分别于7月、8月和9月推出自己的基金产品,这些产品将兼有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特性,甚至以股票型基金为主。

  或许是出于保护商业机密的考虑,工银瑞信负责宣传人士昨天未就刘士余的话作正面回应。不过她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为产品推出做积极准备,至于发行哪一类型的产品,还有待监管部门正式下文后,才能对媒体披露。由此可见,监管层意见也成为当前工银瑞信在产品设计方面重要的参考因素。

  事实上,关注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人士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变化:今年初,在央行正式表态商业银行可设立基金公司一事时,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公开表示,为稳妥起见,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将侧重发行债券类基金。工行副行长不久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曾表示,未来银行系基金产品的结构将呈现多元化,投资对象涵盖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固定收益债券等,不过,首只产品可能还是会偏向货币、债券,而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工银瑞信推出的产品将极有可能投向股市。意在稳定当前股指

  “监管层的这种转变多半是为稳定当前日渐低迷的股市”。国内一家著名基金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今年6月,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基金业29次联席会议上就明确指出,在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业要充分发挥好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努力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运行。

  那么,基金当前入市是否合适?这位新闻发言人表示,据他个人分析,当前股指又逼近1000点,与前段时间相比,现在投资股市相对合适。工银瑞信如果此次选择推出股票型产品实际上就反映出这家公司对股市的看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基本认同这一说法。夏斌表示,虽然当前股市大盘走势并不尽如人意,但投资个股还是有利可图。关键是基金公司要选择好的产品投资取向。他认为,对于刚诞生的银行系基金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培养一批有专业特长的投资经理和营销经理,有了这些人才,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系基金产品时,不仅可以体会到多网点带来的便利,还能放心地购买产品坐享收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