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极限”银行柜员月挣四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20 法制晚报
“极限”银行柜员月挣四千(图)
银行柜员月收入大致分四档 制图/肖霄

  银行人收入倍显神秘据其管理层透露———

  几乎每个市民都会跟银行打交道,而跟广大百姓直接面对面的,是坐在玻璃窗里面、穿着整齐划一制服的银行柜员。

  “应该有七八千元的进账吧。”在某机关工作的曾小姐向记者透露了她眼里银行柜员的月薪情况。

  记者连日来对本市工行、中行、建行、农行、中信实业银行等数家银行的柜员薪酬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各银行实行“背对背”式的秘密薪酬制度,每个银行柜员除了自己之外,只有类似于薪酬委员会这样的部门才知道他们的具体收入。银行柜员的月收入,对普通人来说是神秘的,对银行内部人员来说,同样充满了神秘感。

  月薪调查

  普遍不足3000元4000元是极限

  各银行实行“背对背”式的薪酬制度,调查银行柜员的收入变得非常困难。记者想尽了各种办法,通过对银行柜员自己、银行管理层、税务部门等相关人士对这一行业人群的收入情况,进行了正面、侧面的调查了解后得知,普通的银行柜员月收入在两三千元左右。

  某银行一位参加工作一年的柜员唐小姐告诉记者,她每个月的收入是1500元,其中,基本工资和奖金差不多是各占一半。她说:“即便算上逢年过节单位发的过节费,以及年终奖金等,平均下来,每个月也就在2000元。”对于其他柜员的薪酬,唐小姐表示不清楚。

  工行某储蓄所主任马健(化名)向记者透露:每个柜员的薪酬情况是不一样的,但总体来说月薪在2000多元。

  中信实业银行的一位柜员告诉记者,本科学历的柜员,进入银行工作的前半年,月薪是800元,半年后提到1600元,再加上一些补贴费等,月薪总共是2000余元。

  调查中,中行某支行行长、建行北京分行及农行北京分行的管理层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银行柜员的薪酬水平,也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农行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4000元,基本上就是柜员月薪的极限了。”

  某区地税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从侧面向记者证实了以上情况。他表示,从各银行柜员收入的计税情况上看,各银行的柜员薪酬大致相同。

  “高”收入影响因素

  银行柜员薪酬基本包括三部分: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或叫奖金)+业务提成(银行根据柜员每月的业务笔数、营业额、代销理财产品等的提成)

  各银行的基本工资通常在600元至900元之间,每个人会因为其技术级别、工龄、学历等的区别而拿到不同的薪酬。

  重要因素:业务提成 据银行人士介绍,绩效工资跟基本工资大体相当,或者略多一些。上述这两种工资加起来,就是大多数柜员月薪的最主要部分,而且,每个柜员在这方面的差别不太大。业务提成是柜员提高自己收入的重要来源。

  随同因素:储蓄所营业额 柜员收入也跟其所在的储蓄所的整体效益有关,储蓄所的营业额高了,获得的利润多了,柜员的收入也会相应多一点。因此,同是一个级别的柜员,在不同的储蓄所,其收入可能也有差别。

  职业分析

  相关人才过剩柜员“转正”难

  中华英才网最新薪资数据显示,金融业2004年下半年薪资水平总体上保持平稳,但比上半年略有下降。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顾问彭东玲明确表示,目前银行低端人才显得过剩,大量富余人员是拉低行业整体薪酬的重要原因。

  某国有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柜员的收入是浮动的,有上涨空间,但总有个限度,通常说,他们的收入跟正式员工没法比。”

  收入涨幅:预计不高

  调查发现,在四大国有银行当中,大多数柜员实际上是银行聘请的非正式员工,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是编制内人员。除了工资外,柜员领到的过节费、享受的住房公积金等,几乎都低于正式员工。另有一位银行基层管理人员对柜员的处境表示同情,他说:“他们(指柜员)的收入比正式员工低,劳动强度通常却比正式员工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工行、建行等银行在其股改上市后,将提高员工薪酬水平,估计柜员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但涨幅不会太大。

  人才过量:“翻身”不易

  据了解,像北京银行学校、团结湖二中等这样的专业职业中专,每年都提供了大量的毕业生,但各银行都有削减人员的举动,目前每年的录用率也不高。

  记者还了解到,即便被录用,这些柜员成为正式员工的机会很小。工行某储蓄所主任马健说,在他到银行工作以来,他所属的整个支行每年才有两三个柜员可以“转正”成为正式员工,这其中还包括家里有背景、有关系的人。“除非你业务能力极强,否则转正几乎是不可能的。”马健说。

  “高”收入秘笈

  长推销本事 赚业务提成 练业务水平 挣跳槽高薪

  同为柜员,为什么收入会有不同?据银行人士介绍,除去技术级别、工龄、学历等条件外,最能为柜员增加收入的是推销能力。

  农行北京分行的某人士说,就个人而言,柜员要想提高收入,就必须从服务水平、办理业务的速度及准确性、推销能力等各方面提高自己,多拿“提成”。

  “只有想办法多卖些保险,才能多拿点钱。”某储蓄所主任马健告诉记者,该所柜员的业务提成主要是代销保险产品,每销一份6000元的保险产品,柜员能提成2.5元。业务能力强的柜员,一个月下来最多能拿到1000元的提成。

  他还说,有的柜员也通过跳槽来提高自己的收入。当自己的业务能力足够强的时候,柜员可以选择收入情况更好的银行去应聘。

  据其介绍,由于工行的储户多、压力大,工行的柜员也随之练就了较强的业务能力,他们跳槽到其他银行,尤其是一些股份制银行时,被录用的几率较大。

  作者:杨慧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