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儿童读物怎一个贵字了得(调查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46 人民网-市场报
儿童读物怎一个贵字了得(调查聚焦)(图)
  随着暑期的到来,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成为众多家长思考的问题。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在暑假中学到一些知识。而获得知识的途径,家长们几乎众口一词:读书。可是,当家长真正走进书店为孩子选书时才发现———

  高价童书处处可见

  7月2日,记者来到了北京西单图书大厦。记者随手拿了一本《世界经典童话故事》,其定价为288元。随便一转,发现定价在三位数的书籍不在少数,一套《安徒生童话》180元,《新格林童话》118元……而十几块钱的书几乎找不到,即使是最普通的一本书讲一个故事的画册也要四五十元。在收款台前记者发现,凡是买儿童读书的人很少有消费200元以下的,动辄就是四五百元。在人们印象中经济实惠的儿童图书怎么会突然身价倍增?记者发现这些高价的儿童读物往往具有两个特点:精装和套装。精装的儿童读物比简装的价格要高出一倍甚至更多,书页更厚,而且大多是彩页。套装图书最大的特点是不单卖,动辄七八本十几本一套,书虽然摆出来很好看,但价格高得令人咋舌。一套12册精装的《21世纪新编365夜故事》,定价高达980元。据家长反映,事实上很少有孩子有耐心把一套书都读完,一般都是挑喜欢的那几本看,不喜欢的就扔在一边了。

  这种情景同样出现在王府井书店,家长们面对高昂的书价既痛心又无奈。一位带孩子买书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儿童图书贵得离谱,可是为了孩子的智力投资又不得不买。她说,有时看到这样高的书价真想去买便宜的盗版书。

  高价不等于高质量

  如果仔细翻阅一下就会发现,现在的儿童读物大多华而不实:几十元一本的书,要么只有薄薄一本,要么字体巨大、留白过多,还有的依靠大幅大幅的插图拼凑内容。

  记者一位朋友的孩子拿出一本名为《你好》(适合3—5岁幼儿)的图画故事书,该书足有3毫米厚的硬制封面印着卡通动物图案,十分精美。翻开书,内容一共10页,每页都是一张卡通动物彩图,配一行文字。记者翻看了一下,每一页的内容都基本雷同,大致意思就是小动物见面打招呼说“你好”,而这本书的定价为10元。这位朋友对记者说:“当时孩子说要,我们就给她买了,现在留着也没什么意思,连点故事情节都没有。”

  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儿童读物价格虽然贵得离谱,内容和设计上却粗制滥造。一位姓赵的女士说:“我们小时候那会儿,小人书又便宜又好看,一本也就几毛钱。书虽然不大,捧在手里却可以读很久。现在我还保存着一些,舍不得扔呢。”另一位也说:“现在的儿童读物没有多少有意义的,我有时会跟朋友借一些以前的小人书给孩子看。孩子还特别喜欢!那样好的书,现在的出版社为什么就不出了呢?难道非得出精装的吗?”

  虽然采访中孩子和家长都对目前的少儿读物表示不满,但在农村孩子眼里,能够有一两本儿童书看已经非常幸福了。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儿童读物的价格已经贵得让农村的孩子买不起、读不起了。一本十几块钱的书,往往是农村家庭几天的饭钱。

  目前,高昂的儿童读物价格已经影响到了少儿读物在广大农村和城镇低收入群众中的普及,限制了其社会效益的发挥。

  高价背后的产业弊端

  近几年,出版业不断被列入“暴利行业”的名单中,儿童读物具有巨大的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任何一个家庭都不会把“节省”这个词用在孩子的智力投资方面,几乎所有的城市家庭都会给孩子买儿童读物。以一个孩子一年买一本儿童读物来计算,每年儿童读物的需求量就高达3亿册。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出版儿童读物的利润相当可观。首先,大量的发行可以降低图书的成本,同时由于儿童读物类很少有原创作品,人工成本也十分低,只要在古典诗词里抄一点,在中外童话里找一些,七拼八凑一本书就出来了,这也是现在儿童图书质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出版社、二级书商、书店……雁过拔毛的结果是儿童读物的价格一路飙升,让众家长冷汗直流。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去年底对所有外资企业开放,标志着中国出版业开始正式融入国际市场。迈向市场的中国出版业能否撼动高昂的图书价格,是全社会都期待的。

  高价童书“书味”淡

  “儿童读物有必要这么贵吗?”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北京图书大厦,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90%以上的家长都表示“儿童读物过分追求包装,价格令家长感到难以承受”。

  儿童读物最大的特点就是其读者具有鲜明的年龄特征,过了这个年龄段就该换其他读物了。这个特点决定了儿童读物不能像其他书籍一样被长期保存。也正因如此,很多家长都表示,花几百块钱买的书其实根本看不了几个月,其价值用“昙花一现”来形容都不为过。

  另外,由于儿童本身的特点,他们不懂得爱护书籍,在翻看图书的同时很可能会撕书、咬书。因此,儿童读物也保存不了多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认为买高价童书更没必要。

  同时,儿童书的“书”味越来越淡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目前,儿童书大都作为礼品在同事、朋友间送来送去。它的价值不再被人放在首位。相反,外观漂不漂亮、够不够档次倒成了关键。听说还有一种“图书礼盒”,在装书的盒子里搭送玩具。是买书还是买礼品?送的人和收的人似乎都不是那么在意了。

  《市场报》 (2005年07月06日 第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